“成都市委全会坚定对表对标,对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化科技创新重塑城市发展新动能进行系统安排,彰显了成都市委服务国家战略、培育竞争优势、促进城市发展、惠及万千市民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标定了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价值取向。”崇州市委书记欧昭表示,要把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守西控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之路,高质量打造“三区一地”和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努力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崇州力量。

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绿色增长极。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做强消费类电子细分领域优势赛道,加快推动家居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逐步构建以绿色生态为特质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现代农业绿色化发展,系统推进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制“五良”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川农大“321”科创空间、长江中上游优质粮油中试熟化基地等科创平台建设,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态会客厅。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崇州最鲜明、最持久的竞争优势,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持续实施全域生态筑景和大地景观再造工程,打造40万亩“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大田景观、以“十河贯境、五水润城”为骨干的蓝网体系和以“一脉两轴三带五环”为框架的绿道体系,不断丰富公园城市示范场景。充分发挥7083个川西林盘的“固碳”作用,全面实施林盘生态价值核算(GEP),发布生态价值转化机会清单,培育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业态新场景,实践“一个精品林盘(聚落)催生一个规上服务业企业”模式,促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

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幸福宜居地。纵深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总投资727.9亿元的235个工程项目,不断营造幸福美好生活新场景。着眼让城乡居民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确定3个兼具城市和乡村功能形态、要素流动活跃、功能配套相对完善、区位条件最为成熟的区域作为示范,打造“联城带乡、互促互补”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带动全域融合、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