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实习生 罗茂涵

从竹艺村出发,驱车不到5分钟,就能抵达崇州鲜道·幸福里。时值周末,人来人往,烟雨朦胧的湖边伫立着白色帐篷,沸腾的蒸汽从锅中缓缓升起,连空气中弥漫着火锅的麻辣鲜香。

时间往前推,这处山清水秀的田园场景还是一片荒芜,2015年,当地大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4万余元,直到2018年才摘掉成都相对贫困村的“帽子”。从贫困乡村到田园网红打卡地,在其转型背后拥有哪些逻辑?7月27日,记者来到了成都崇州市白头镇大雨村,探寻村民致富的密码。

吹着夜风吃着火锅

乡村华丽变身田园旅游新场景

工作日上午11点过,鲜道幸福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发敏就接到老朋友的定位电话:“老高,晚上湖边的位置还有吗?记得帮我留一桌。”

去年5月,鲜道·幸福里正式开业,开业后一张图片刷遍了朋友圈:夜幕之下,灯光渐起,坐在湖边赏璀璨夜景,吃香辣火锅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玩最潮流的方式。

同时,一组数据也能显示鲜道·幸福里的人气火爆,高发敏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正式开业至今,鲜道·幸福里一期营业总收入就达到了6千多万,而网红火锅同样拥有不俗人气,周末往往需要提前2-3天预定,即便是工作日也需要提前1天预定。

大雨村的地理位置优越,坐落于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边,距离竹艺村和无根山健身步道等热门打卡点不到三公里距离,坐拥川西特色林盘,依山傍水的自然禀赋让大雨村具备了林盘开发和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

2017年,大雨村成立蜀禹农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筹集了10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准备发展以“稻虾体验馆”为核心的休闲、垂钓产业。在“稻虾体验馆”完成后,村民又有了大胆的想法,将农家乐升级为田园综合体。

专业的事情自然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在外打拼30年的高发敏接到了邀请回乡入股创业,投入千万元共建鲜道·幸福里,植入美食餐饮、主题民宿、体验农业、文创演艺等特色消费场景,打造出一个集川西林盘特色与沉浸式田园餐饮于一体的成都西部“乡村音乐会客厅”。

自去年5月份投用至今,鲜道·幸福里就实现营业收入近6000万元,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200余人。2020年,按照分红分配机制,通过现金和资源入股的111户股东分红近30万元,农户每入股1万元可分红2600元。

田园幸福美学

为百姓幸福感加码

现在的鲜道·幸福里,并不仅仅提供给市民游客休闲、吃饭的简单功能,而是成为一个集音乐、餐饮、民宿、研学于一体的川西乡村消费新场景。

在会议中心开会,竹林下品茶,在湖边享用火锅美食,在手工体验馆体验竹编,夜幕降临,还可以宿居民宿……鲜道·幸福里一期项目的火热,也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信心,周边林盘的村民们都有意将房子腾出来搞开发,加入进来。

在鲜道·幸福里,很多员工都是当地村民,实行了就近打工,村民们用土地换得了股份,并在鲜道·幸福里工作,每月每人至少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不少村民也感叹道:“家乡变美了,环境变好了,每个月有工资,年底还有分红。”

“鲜道·幸福里”项目致力于解决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分红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福利,大雨村党总支书记冯进表示,合作社与经营主体采取“33211”新型分红机制,其中3成是属于集体户权益,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然后再带领大家来做产业;另外3成是资金库,让钱成为资金链;2成作为公积金壮大合作社,1成为管理经费。

另外,还有1成资金用于幸福资金,村里谁家有因病返贫的、年老无依的、读书困难的,都从幸福股里出钱。村里为所有的低保户、残疾人和困难群众都买了“幸福保”,相当于为大家买了大病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