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经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的经济薄弱村,增长为35万元的小康村;从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不足7000元,增长至18000余元,崇州市崇镇社区的变化日新月异。

那么,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今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来到崇镇社区戚家湾林盘,记者看到,白色外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掩映在树丛中,门前,三三两两老人闲谈,脸庞上洋溢着幸福着的笑容。“以前,我们这儿可没有这么好。”村民们告诉记者,戚家湾原是小巷子里的老林盘。一到春天,数十红梅、李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可人来了就走了。

景色虽美,但留不住游客,这不仅是戚家湾居民心里的疑惑,也是崇镇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痛点。

“林盘资源已经有了,缺的是全域旅游的条件。”“我们可以引入社会资金,根据地域特色对林盘实施打造。”结合社区发展治理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崇镇社区多次召开坝坝会,收集民意,结合地理优势和产业特色,捋出一条将固有资源变为有形资产的路子。“预见·戚家湾”项目应运而生。

项目具体怎么干呢?据介绍,以花为媒、做强美丽经济;以水为介、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依托焦家梅林、白玉兰、天竺葵等,实施社区景观风貌打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生态本底变好之后,人文业态也逐渐丰富,短短两年时间里,社区集齐了加勒比水上乐园、碗碗牛肉、铁匠串串、东北私房菜等,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打卡。

环境换新衣,发展也有了新方向。崇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付文敏介绍,“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努力发展林盘经济、绿道经济,构建产业社区消费新场景。”

这不,短短两年时间里,社区完成了119亩土地的折价入股,预计今年集体经济总产值1200万余元,带动居民增收100万余元。

集体产业兴旺了,群众的收入增加了,心里想的是如何取得更大发展。家住崇镇社区二组的老党员戚长清正准备把房子打造出来做餐饮,“争取做个样子出来,把附近村民带动起来。”“群众的一些想法如今已经成为社区工作的方向。社区也将继续对各项群众意愿进行落实,实现群众、社区的共同发展。”付文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