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素有“天府粮仓”的美誉,作为国家级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当地如保障粮食安全?

在20日举行的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上,广汉市委相关负责人围绕稳定粮食生产,分享了三大“法宝”。、

坚持藏粮于地。广汉耕地面积达46.5万亩,为守住耕地面积,在全国率先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划定工作,粮食生产功能区占现有耕地面积68.8%。此外,当地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确保耕地安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近年来,广汉粮食播面持续稳定在65.5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30万吨以上。

坚持藏粮于技。为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积极推广育好种、选好田、收好粮、卖好价、分好利的“五好融合”种植模式,稻麦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41%以上,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4.1%。科研经费按照每年200万元以上递增,与省农科院、川大、隆平高科等院所合作建立研发平台9个、博士工作站2个、引进专家团队11个,取得新型农机发明专利40余项。水稻、小麦、油菜多次创全省单产纪录,今年创造小麦生产千亩示范片亩均单产511.2公斤的西南地区最高记录。

坚持藏粮于民。在培育职业农民、解决谁来种田上下硬功夫,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广汉探索出“遴选+认定+管理”的三步法职业农民培育评选制度,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成员、返乡创业农民“四类对象”作为重点,建立培育对象库,截至目前,对象库拥有在库学员3297人,全市1600余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领办人全部入库。此外,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推出“农民导师制”“寄学制”,对职业农民发展产业实行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考虑、融资优先满足“3个优先”,近两年累计提供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金融支持5000余万元,持证职业农民人均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其中100万以上的占15%,职业农民的经营年产值占全市农业生产总值的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