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特色街区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记者 刘江):宽敞的路面、精心设计的绿植、崭新的建筑外墙……经过近几个月的施工,日前,位于成都成华区龙潭街道辖区内的龙潭客家文化休闲特色街区即将完工,一座全新的特色街区即将“亮相”。

  成都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该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631”重点项目,瞄准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好,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成华区特色街区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龙潭客家文化休闲特色街区打造区域主要由华甸路、成康路、华泰路组成,全长1.8公里,整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施工方联合龙潭街道和区城市更新局,对龙潭辖区历史文化脉络的梳理,结合整治区域地理条件、街景业态、载体功能,以龙潭客家文化为主题,围绕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龙潭辖区居民生活核心地段,打造龙潭客家生活广场,营造客家文化主题消费场景,充分呈现龙潭辖区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

  除了对原先的路面、建筑外立面以及绿化景观进行整治以外,成华区还修建了文化长廊和浮雕等体验场景,并结合街景绿化植物的提升,镶嵌带有客家文化元素城市家具,展现客家人迁移四川的奋斗历程和客家人民欣欣向荣的生活景象。除了硬件上的提升以外,该区还以华泰路为轴线,打造客家生活场景体验街区,以展示休闲美食场景为主,同时赋予该街区经营临时夜市和举办小型节庆活动功能,营造一条具有烟火气息的客家休闲街区。

  

  成华区夜景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根据“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相关要求,成华区在实施老旧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攻坚行动中,将实施成片有机更新项目30个,总占地面积约1.6万亩,2021年还将打造八里庄工业遗址城市有机更新示范片区,彰显成华特色工业文化。2021年底,成华区将全面完成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高水平呈现2个区级特色街区和11条特色文旅街(巷),让城市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在提升老旧小区设施和环境方面,未来5年,成都成华区将完成老旧小区分类提升改造136个以上,重点打造32个区级文化示范院落;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治理,改造地下管网设施,加快推进自主加装电梯,因地制宜改造提升适老、适幼、停车等功能,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构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老旧社区“微更新”,打造社区生产、生活、机会、服务、美学等5大类社区场景,让群众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