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8月6日电 8月5日,成都市成华区召开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会听取讨论了成华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实施意见》《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关于全面融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工作主题,锚定 “1556”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三先三升”工作取向,统筹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631”重点项目建设,以“学党史、庆华诞”凝聚感恩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以“重招引、促投资”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攻坚热潮,以“转方式、提质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强功能、优品质”构筑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区,以“抓改革、促创新”激发转型跨越发展新动能,以“创品牌、塑场景”深化文商旅城融合发展,以“防风险、保安全”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以“惠民生、增福祉”创造全民共享的幸福美好生活,以“铸根魂、担使命”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全会指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 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是成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目的和动力支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核心和灵魂,必须把公园城市作为形态和特征,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选择和路径,必须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和发展基点,必须把为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作为价值选择和工作依归,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民城市,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建设中干在实处、争当前列。

  全会指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 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为发展导向,努力在提升城市经济引领力、综合承载力、可持续发展力、门户枢纽辐射力、美好生活吸引力和现代化治理能 力上树标杆、作示范。到2025年,基本形成构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形态,基本建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到2030年,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到2035年,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可持续的公园城市发展特质充分彰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城市前列,积极助推成都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国样板。

  全会指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核心是完整、准确、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脚点是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要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点,将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全面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要坚持以创新发展激发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新动能,为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提供更高的平台、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场景、更优的生态。要坚持以协调发展厚植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新优势,积极探索开放式、包容性、多维度、弹性化的发展方式,创新构建规划引导、底线约束、品质提升、场景营造于一体的城市空间治理体系。要坚持以绿色发展优化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新形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本底、美学呈现、价值转化、场景营城,促进空间形态、发展方式、营城路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要坚持以开放发展做强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新引擎,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促进物质产品增加、社会财富积聚、文化认同提高,更好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市民生活需要。要坚持以共享发展开创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新局面,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着力推动社会财富公平共享、生活环境宜业宜居、公 共服务普惠优质、城市友好全龄共享、人文精神自信自强。要坚持以安全发展彰显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新特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全会指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城区,要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融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要突出科技创新驱动,优化科技创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东骄引才兴智高地、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支撑高质高效发展的创新体系。要建设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竞争力卓越的产业生态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3+3”都市工业增效提能、推进“3+3”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新经济布局新赛道、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构建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产业体系。

  全会指出,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成华既拥有乘势而上、 追赶跨越的机遇条件,更面临竞先发展、提质升位的压力挑战。 全区上下要全面聚焦经济发展“十大重点领域工作”精准发力, 奋力推动成华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要坚持把发展楼宇 经济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楼宇经济“双千” 培育计划,统筹推进楼宇经济扩量升位、集群发展、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楼宇经济发展示范区。要坚持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经 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统筹实施总部经济“三提升”计划, 大力提升总部经济集聚度、辐射力、贡献率,加快打造成都总部经济发展新高地。要坚持把商圈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按照“一年有起色、三年有突破、五年上台阶”的目标, 大力实施“332”商圈打造计划,全面构建层级清晰、主题鲜明、亮点突出、辐射力强的“三轴八圈”现代商贸发展新格局。要坚持把都市工业作为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构建完善都市工业“3+3”产业体系和“1+N”空间布局,做大做强都市工业主导产业,做精做优都市工业特色产业,做细做实都市工业服务保障,奋力打造一流都市工业强区。要坚持把发展新经济布局新赛道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统筹实施“新赛 道梯次布局、新赛手扶优育强、新赛场构建提升”三大计划,奋力打造成都新经济新赛道发展的新高地。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主动对接成都“两区一城”等创新源头,全面抓好“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校地合作成果转化、双创生态提升” 三大计划,加快建设科技强区。要坚持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全面提升政府投资效度,持续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要坚持以新型消费引领全区消费迭代升级,大力实施消费升级 “三百三千”计划,加快拓展消费新场景、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模式,打造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典范。要坚持把人口与经济、城市协调发展作为导向,积极推行“三调三转”策略,加快推动全区人口资源优势向人力资源优势、向人才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为提升成华发展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打牢坚实根基。要坚持把城市更新作为推动全区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聚焦构建“五横五纵九组团”空间格局,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以片区开发引领有机更新,以商业化逻辑推动业态提升,以共建共享汇聚政企合力,加快打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和“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的新示范。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锚定“1556”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三先三升”工作取向,扎实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631”重点项目,聚焦经济发展“十大重点领域工作”,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奋力谱写成华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努力为成都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朱虹、实习生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