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5日消息(记者 王颖)为了全面推动互联网+医疗,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建议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服务,切实落实分级诊疗。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基层医疗机构与互联网+医疗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的关注点之一。

  在标准层面,耿福能建议,制定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学科标准。

  可鼓励学科带头人、临床专家研究制定适合基层医疗的各学科互联网医疗的指导指南或标准,并参与面对基层医疗的互联网诊疗服务指导。耿福能表示。

  同时,他建议强化“互联网+医疗”法律监管。清晰界定健康咨询与医疗诊治的区别。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落实“线下首诊”要求。加强信息安全监管,避免诊疗记录、病理资料等信息泄露。

  而在偏远地区,则建立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机构的扶持政策。

  从模式来看,耿福能认为,应发展基层医疗互联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诊疗。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依托合规、技术能力及临床专家资源强大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对其服务的患者开展在线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基层医疗机构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诊疗服务模式。

  同时,还应加快落实基层医疗机构三方医疗服务的配套政策,制定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参与远程诊疗合作的政策。耿福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