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7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88位基层医生赶赴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参观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了解好医生集团创新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可持续模式,接续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感受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在会东县新街镇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一株株高高的一枝黄花向阳绽放,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在这里,会东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正维对会东独特的地理气候资源、会东农特产品、中药材发展等作了详细介绍,并对基层医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位于会东县的好医生集团一枝黄花示范基地

据介绍,凉山州会东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属于中亚热带西部湿润季风气候区,适宜不同生长条件下的中药材种植。会东县拥有中药材上百种,近年来中药材产业迎来发展新篇章,发展势头迅猛。

一枝黄花为菊科宿根草本,适合在阳光充足、凉爽、高燥的环境下生长。全草可以入药,具有疏风解毒、退热行血、消肿止痛的功效。同时,一枝黄花还具有非常高的观赏性,可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活动现场

现场,好医生集团医奇抗之峰事业部总经理钟年金向基层医生代表们介绍了好医生集团发展中药材种植概况和建设会东一枝黄花示范化种植基地情况。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好医生集团已经在凉山9个县的57个乡发展川续断、附子、金银花、木香、大黄、一枝黄花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带动1.5万户7万多群众走上稳定脱贫奔小康的道路。

2017年,好医生集团在会东成立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专项小组,建设了中药材一枝黄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模式签订统购统销协议,逐步形成了以育苗、种植、回收、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经济的发展助力。如今,会东一枝黄花种植从当初的200亩扩大到1000余亩,已带动凉山州发展种植10000余亩。

未来,好医生集团将在会东县采用“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继续开发一枝黄花、丹参、苦参、川续断等中药材,发展12个中药材品种的规模化、规范化、优质化和现代化种植,使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预计将带动1500户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

在与基层医生们交流互动时,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田间地头是中医药产业第一车间,中药材全产业链可持续模式,能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发挥出独特的优势,惠及更多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专门设置了到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参观学习环节,了解历史,展望未来,坚守医者初心。

活动期间,好医生集团还和188位基层医生共同前往当地马龙敬老院看望慰问留守老人们,捐赠大米、食用油、常用药物等价值3万余元的公益爱心物资和2.6万元现金,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温暖,为留守老人们带去一份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