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正值附子收获的季节,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火灯村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前排着长队,种植户们将称重后的附子交给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医生集团”)的工作人员,并领到了自己辛苦一年的收获。

种植户们排队出售附子

据了解,火灯村地处海拔27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2014年,好医生集团通过积极引导,典型示范,免费提供良种,每年捐赠生产、生活物资和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得到彝族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全村每年种植附子收入100多万元,每亩附子收入是传统农作物的5倍以上。

截至2020年,好医生集团在凉山9个县的57个乡发展川续断、附子、金银花、木香、大黄、一枝黄花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带动1.5万户、7万多群众走上稳定脱贫奔康的道路。

“布拖全县范围内都在大力推广种植附子,最直观的成效就是收入的增加。”布拖县副县长杨绍贵说,“种植附子对布拖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整个产业发展起来以后,就业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在家门口就可以把钱挣到,这对于部分语言不通的当地群众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毕竟乡村振兴核心在人。”

耿福能在田间传授附子种植经验

  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火灯村土壤条件优越,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之所以选择每年到村里以现金的方式收购附子,就是希望群众看到附子产业大有可为,接下来还将引进川续断和木香作为火灯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中药材全产业链可持续模式,能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发挥出独特的优势,让中医药这民族瑰宝焕发更多的活力,惠及更多群众。(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