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5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张杨)“如今,我们有了工会的这个‘幸福驿站’,热不着、冷不着、能歇脚、能看书,真好!”12月3日,在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中和·蜂巢”职工服务驿站,25岁的外卖小哥张权一边和同事们下着棋,一边开心地说。今年7月份,张权所在的快递公司成都中和站加入了新就业群体工会。他说,加入工会后,不仅工作收入和福利待遇有了保障,归属感也更强了。在成都,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像张权一样加入工会,收获了一份“稳稳的幸福”。

新就业形态群体之家成都市总工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着力破解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难、入会难、维权难等难题,今年以来,成都市各级工会集中攻坚,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的建设路径,实现了工会组织覆盖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的“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2243个,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2.31万人。

打造“暖心阵地”

营造温馨的“工”字服务之家

12月3日,成都市总工会召开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现场会,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龙蓉及成都市各区(市)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等一行120余人,深入锦江区喜树路社区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网约车行业工会和高新区“中和·蜂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现场观摩指导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冬有热茶、暖风,夏有冰饮、空调。专人服务,免费提供……在位于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中和街道的“中和·蜂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不到30平米的驿站内,电视观影、上网游戏、冰柜微波炉、图书报纸,维修工具、应急药品,设施设备功能齐全,生活工作中的常用品应有尽有。

“我们辖区现有外卖、快递站点61个,从业人员近一千人。加上现有的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等,每天辖区内流动人次数近2000人。”高新区工会办事处副主任石可介绍道。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时间碎片化,劳动场景在户外”的特点,高新区中和街道总工会不仅成立成都高新区网约送餐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还适时打造“中和·蜂巢”职工服务驿站,为新就业形态群体营造了温馨的“工”字服务之家。

“有了工会这个‘娘家人’的依靠和保障,我们的底气更足了,工作更是成就感满满!”快递小哥陈佳波幸福地说道。

快递小哥休息时间在新就业形态群体之家成都市总工会供图

拓展服务内涵

凝聚“新活力”汇入工会“大家庭”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率多少,他们的生产生活、权益保障如何落地?在锦江区喜树路社区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12月3日,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龙蓉仔细询问该社区职工之家建设情况,对锦江区总工会整合全区资源,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

黄龙蓉说,锦江区总工会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职工为核心,继续探索以街道社区工会为基础、大型企业协会工会为重点、区域性行业性工会为特色、长效机制建设为保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引导、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汇入工会“大家庭”。

锦江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全区76个社区全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更新升级现有职工之家阵地,切实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

夯实阵地创建

按下靠前服务“主动键”

中和街道“蜂巢”户外劳动者之家和锦江区喜树路社区职工之家是成都工会服务阵地蓬勃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成都市各级工会对接需求强化服务站点功能建设,打造出了龙泉驿区中通物流快递员之家、新都区传化物流司机之家、锦江区“小牛哥”刹一脚驿站等示范性服务阵地52个,建立职工驿站、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600余个,推动107家企业“职工之家”向周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

其中,锦江区总工会专门打造“网约车司机”24小时服务驿站3个,武侯区南虹村社区职工之家、彭州市满天欣职工驿站等服务点位增设“子女爱心托管”服务,高新区、青白江区、郫都区等地在站点开展了爱心义诊、定制雨具赠送、文化文艺观赏、知识技能培训等活动。

“在夯实阵地创建之余,我们还依托日益健全的阵地网络,连续开展保障关爱八大群体、‘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等专项行动,服务新就业形态群体达25.1万余人次。”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黄龙蓉明确表示,下一步,成都市各级工会将着力推动工会工作融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努力巩固“服务有为、维权有力、组建有方、扶持有效”的进展成效,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权益维护工作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