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岳依桐)四川省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会议31日在成都举行,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在成都设主会场,在成都以外的20个市(州)设分会场。

图为会议现场。(岳依桐摄)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大量运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就业形态,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其权益保障整体上还比较薄弱。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图为会议现场。(岳依桐摄)

胥纯表示,全省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聚焦重点任务,细化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具体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作抓出成效。

图为会议现场。(岳依桐摄)

会前印发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将抓重点突破,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所在重点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建会,力争到2022年年底前,全省累计建立各类新就业形态群体基层工会组织7000个以上,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达到100万人以上(其中,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4个重点群体会员达到60万人以上)。

《实施意见》显示,在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要以行业重点企业集体协商、行业性集体协商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制度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延伸覆盖;推动行业商(协)会组织和工会组织健全完善的行业,开展新就业形态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试点;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实施意见》提出,在推动健全劳动保障法律制度方面,要强化源头参与,夯实依法维权的法治基础;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部门联动,努力推动建立和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强化常态监管,积极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开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

根据《实施意见》,四川省各级工会要探索普惠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路径方法,深化“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能力建设;履行保障和服务职能,做好特殊保障和延伸服务工作。(完)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