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截铁塔两座山,两个脚板爬一天,山高路险冰雪地,一日巡线过四季。”这是国家电网凉山供电公司巡线工人殷显树和他的同事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随着8月临近,夏季用电高峰也逐渐到来,为了保障市民用电安全,他们再次穿行在凉山之间,巡查线路安全。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退伍军人模范,殷显树在凉山供电公司辖区3434公里123条线路沿途的数千座基塔之间,已经走过了35个春秋,他用自己的半生行走,走出了“工作的意义”,走出了“荣誉的意义”,走出了“人生的意义”。

攀爬山林之间

参与多次突发灾难抢险

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之上,负责输电线路维护的巡线工人们,需要经历的是最高4500米,最低700米的海拔落差;需要穿越的是深山峡谷,悬崖峭壁;需要克服可能发生的山洪、泥石流、暴雨冰雪气候等。

2011年“6·17”凉山冕宁县彝海乡突发特大泥石流,冲垮了凉山北部电力大动脉220千伏南西线,殷显树率领巡检队员们每人负重30多公斤边探路边抢险,在一个月内抢通了凉山电力大动脉。

2012年8月喜德县特大泥石流,房屋倒塌,通信中断,全县电网基本瘫痪,县城及周边16个乡镇全部陷入一片黑暗,成为一座“电力孤岛”。殷显树和抗洪抢险应急小分队,奔赴灾区和兄弟单位一起奋力开展抗洪保电工作。

每一次成功的抢险,故障解除的消息都会让殷显树和他的同事们无比自豪;每一次顺利的巡检,全员安全的归队都会让殷显树无比宽慰。殷显树说:“当我站在山顶,沿着输电线路往远处望,想象线那头,灯光点亮的一个个家,一个个学校,一片村落和一座城,我就发自内心的自豪。”

从新兵到专家

荣获全国劳模、全国退伍军人模范等荣誉

1981年,高中毕业的殷显树,参军入伍,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1987年,22岁的殷显树经过6年军旅生涯的淬炼,带着部队培养出的迎难而上,绝不临阵退缩的优良作风回到家乡,加入电力工人的队伍。

挖坑、立杆、放线……面对种种困难,他逢疑必问、勤学多练。很快,殷显树从一名电力战线的“新兵蛋子”,成为了凉山供电公司线路工作经验最丰富的专家型工人,也让他一路收获新征程上的新荣誉……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线路班班长、高级技师、省公司内训师、高级考评员。他探索出的“七防一清”工作法,使设备运行可靠性显著提高;他提出的“单兵综合管理”办法,既培养了人才又提高了设备管理水平。

2013年,殷显树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他再次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典礼;2020年,他获得全国退伍军人模范殊荣。

把大山当做家

还要继续巡线守护家乡灯火

还有3年,殷显树就要退休了。随着年龄增长,早年间巡线时饮食的不规律让胃病开始折磨起殷显树。长期的翻山越岭,导致他的膝盖积劳成疾。明明有很多次调离线路工作岗位的机会,但他都没有离开。

35年来,殷显树和他的同事们所维护的输电线路从最初的单纯民生用电扩张到成昆电铁、锦屏电站、钒钛基地等重要用户供电以及凉山水电的外送任务,他还是没有离开。

35年来,输电线路长度从280千米增加到615千米,电压等级从10千伏到35千伏,从110千伏到220千伏、500千伏。他还是没有离开。

35年来,班上的班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徒弟也带了一茬又一茬,殷显树走的山路也已经变成一串长长的数字。如今,公路网的铺开让步行的艰辛大大减轻,无人机和大数据已经让巡线工作变得更加快捷有效了,他还是没打算离开。

这个在邛海边长大的娃,通过35年的行走,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大山的儿子,那些铁塔、导线好像是他的孩子,他的亲人,让他舍不得离开。

这个在战火中成长的战斗英雄,通过35年的行走,已经把大山当成了一生的军营,那些群山、树木仿佛是他永远年轻的战友,让他一直牵挂守望。

在殷显树看来,他只是国家电网无数个行走在群山之间的巡线工人的缩影,也只是无数辛勤劳动者的缩影。正是这些一个又一个普通的电力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像铁塔一样伫立在各自的岗位,才让光明照遍山河。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