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的村民在玉米地里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行动缓慢,在掰苞谷杆。9月5日,大熊猫专家来到现场,初步判断该大熊猫年龄估计在18岁左右,已是步入老年阶段,现已送往专业救助站进行进一步检查。

  当天,勒乌乡余坪村的村民发现了这位“特殊客人”——这只野生大熊猫在村子里四处闲逛和觅食,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围观。这只大熊猫并不怕生,还与村民“亲密互动”,摆“造型”,任人拍视频。

  据勒乌乡党委书记尼里尔布介绍,最早是村上的几个小朋友发现的,回家告诉了家长。当时天上下着小雨,熊猫在玉米地里闲逛,还掰了几根苞谷杆吃。因为大熊猫在勒乌乡境内出现并不是第一次,村民们立即报告了乡上和相关部门。

  “这只大熊猫的状态并不好,行动非常缓慢。我们尝试了把大熊猫引入山林,但它走了一会又返回到苞谷地。”于是,黑竹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毛夜明联系了成都的大熊猫专家,等待专家前来进行救治。

  9月5日一早,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专家们到达现场,对大熊猫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这是一只高龄大熊猫,估计在18岁左右,已是步入老年阶段。视力偏弱,身体机能较弱,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目前,已将其送往专业救助站进行进一步检查。

  据了解,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自然保护区是凉山山系大熊猫生殖的关键地点,是大熊猫栖息地的关键生殖走廊带。近年来,当地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面积188294.5公顷,森林覆盖率78.999%,为野生大熊猫的栖居提供了理想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