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 记者 胡锐凯 陈浩 李冬 编辑:王敏琳

  四川队队员邹敬园在双杠比赛中

  看台上的观众为运动员欢呼喝彩

  5月9日傍晚,随着最后一个奖项“最佳道德风尚奖”的颁发,持续了6天的“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在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落下帷幕。

  6天比赛,历时近半个多月的首次全面运转,2021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结束了自己的首演,收到来自运动队、观众、媒体等各方的一致高度赞誉。“成都给中国体操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感谢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大运会执委会,尤其是龙泉驿区政府为这次比赛创造了一个国际一流水准的场馆,让我们的运动员进入场地仿佛置身于奥运赛场。成都一流的观众为我们加油助威,为我们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接受赛后采访时表示。

  在蓉选人

  东京奥运26人大名单新鲜出炉

  缪仲一的感谢发自肺腑,成都的表现有目共睹。自2021年4月开始,“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在蓉城连番上演,乒乓球、网球、射箭、体育舞蹈、体操、篮球、田径、射击……据统计,4月至6月一共有10多项比赛在成都的各个比赛场馆陆续进行,不仅让喜爱体育运动的成都市民大饱眼福,同时也是对2021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运营团队的一次全面考验。5月4日至9日在龙泉驿区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举行的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该项比赛是2021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建成后的开馆之作,是“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赛事,更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系列选拔赛的第一站。

  6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体操精英在东安湖体育场综合馆里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才华。随着比赛的推进,中国体操队也在成都确定了26人东京奥运会大名单(男队12人、女队14人),随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将根据这26名队员的训练和竞技状态、比赛抗压能力等筛选出征战东京的12人(男女各4+2)。

  英豪毕至,群英荟萃。“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体操迷前往东安湖体育公园观看比赛。6天时间里,从团体预赛到全能、单项决赛,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内精彩不断,热闹连连。据记者了解,从4月29日到5月9日共计11天的时间,东安湖体育公园开馆总时长超过120个小时。4月29日至5月3日,赛前适应性训练期间,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中心场地开放时间为早晨7点到晚上8点半,5月4日开赛后东安湖体育公园场地的开放时间则从早晨7点一直持续到深夜12点。

  全方位保障

  成功举办全国锦标赛

  双赛合一,全国体操精英荟萃,20多支运动队参加,仅教练员、运动员、队医、工作人员就多达701人,这也给成都市举办赛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能高标准办好本次赛事,成都市抽调精兵强将,以专业比赛营运团队+赛区属地化管理的模式推进赛事的运行,高标准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据此,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仅仅参与竞赛服务的工作人员、裁判、志愿者人数就高达200多人,而参与整个赛事营运的各种保障团队人数更多。

  高端赛事需要高品质的媒体服务。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完全参照奥运会的信号制作水平和技术标准来进行赛事直播。为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动了200多人,其中信号制作有170多人,播出有20多人,围绕这次在成都举办的“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开展了日本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全系统演练。6天时间通过电视、APP不间断对比赛进行直播,上百万人通过电视、手机APP观看了精彩的比赛。而这仅仅是参与本次比赛媒体报道的一个部分。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除央视直播转播团队外,本次赛事注册报道的全国各地媒体记者多达129人。赛事主办方精准定位,划分包括媒体工作室、混采区、拍摄区等6大区域,每个区域实行主管+工作人员(志愿者)负责制,确保了赛事采访报道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明观赛

  细节处尽显成都城市涵养

  6天来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精彩不断,中国体操男女队队员悉数上阵,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体操的饕餮盛宴。这也是成都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体操单项比赛。

  直播里的东安湖体育公园是体操运动员力与美的完美展现,而直播外的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内则是工作人员井然有序的忙碌。从4日的全能预赛开始,负责场馆保洁的工作人员每一场比赛后都要对现场进行清洁,保证下一队比赛时场地的干净、整洁。粗算下来仅6天比赛时间内,成规模的现场清洁工作就达30多次,而随时随地的“小保洁”更是不可胜数。这是赛事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一个侧面,正是他们的连续奋战,才让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馆的中心场地随时干净整洁,给参赛运动员以清爽洁净的比赛环境,也给观看比赛的观众一尘不染的美好感觉。

  6天时间,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从开始时的网络抢票、少量观众入场,到后来大量观众有序入场观赛。据记者观察,6天的时间,进入东安湖体育公园观看比赛的成都市民约为2万人次。在崭新的东安湖体育公园内,这些幸运的观众提前感受到了大运会扑面而来的浓烈气息。比赛结束后,观赛市民自觉清理座席,不在现场留下一片纸屑的举动,高度展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

  办赛收获满满,竞赛成绩斐然。6天的比赛一共决出团体、全能、单项共12枚金牌,其中四川选手李诗佳和邹敬园各收获了女子平衡木和男子双杠两枚金牌,同时李诗佳还收获了女子全能铜牌。有如此优异的成绩作铺垫,他俩的东京之旅让人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胡锐凯 陈浩 摄影 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