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指挥调度冕宁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工作时强调

坚持科学扑救确保人民群众和扑火队伍生命安全

黄强戴建国一同指挥调度

 

  4月20日,凉山州冕宁县石龙镇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省市县及时组织扑救控制火情,23日傍晚由于瞬时极大风力达8级以上,火场突发大火飞火,引发直线距离2.53公里外另一山头形成新的火场。受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罗文连夜赶赴火场指挥灭火。24日下午,彭清华、黄强前往省应急管理厅指挥调度冕宁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战的全体前线指战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问候,通过连线察看火情及扑救视频、听取前方指挥部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扑火救援工作进行部署。

  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一同指挥调度。

  彭清华在讲话中肯定了前一阶段火灾扑救工作。针对下一步扑火救援工作,他指出,要在应急管理部和国务院督导组的指导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科学扑救,确保人民群众和扑火队伍生命安全。要强化科学调度专业指挥,根据新老两个火场、不同火线的地形、林相、温度、风力、风向等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扑救方式,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要把防范人员伤亡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安全评估,严格执行安全规范,对重点设施重兵把守、严防死守,用好直升机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扑火救援,确保扑救行动科学有序进行,确保周边村镇、重要设施安全,坚决避免出现人员伤亡。要统筹调配各类资源力量,由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应急管理、林草、气象、公安、交通、水利、医疗卫生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全体参战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和各方面扑救力量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攻坚战歼灭战。

  彭清华强调,要举一反三抓好面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市(州)要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全面开展火灾、地灾、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立行立改,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各类力量处于临战状态。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省领导罗文、王一宏、叶寒冰、曹立军,省直有关部门和凉山州县负责同志分别在成都、冕宁参加指挥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