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30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发布《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对履职近3年以来的金融案件审判态势及服务保障情况进行通报,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对策建议,并同步发布6件典型案例。

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0817件,审结案件9737件,结案率为90.02%。受理案件标的总金额为32.82亿元,审结案件标的金额27.19亿元。

金融审判白皮书反映,在金融案件审判中发现一些金融运行不规范的问题:如部分信用类贷款存在审批粗放以及因贷款中介违规操作所造成的贷款审批失能现象、部分金融机构对于不同情况信贷逾期的分类管理方式缺失、内部风险管控能力不足、场景消费金融中的委托支付导致贷款资金流向后续监管乏力、线上业务科技手段应用不充分增加诉讼及安全风险等。

金融审判白皮书在分析相关问题基础之上,结合法院审判职能,就进一步完善金融法律风险防范和社会治理,提出针对性建议:一是整合金融风险防控力量,联动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履行防范职责;二是强化金融机构内部风险防控管理,全面规范金融活动中的各项业务工作;三是加强金融消费者风险诚信意识,使其明确自身需求与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内容一致并遵循契约精神;四是建立金融机构诉讼反馈机制,强化其权利意识、证据意识、纠纷化解效率意识及诉讼结果反馈应用意识。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继续深度探寻金融审判与要素式审理、立审执协同、电子诉讼、诉源治理等四大改革的契合点,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