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30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9月29日,成都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金熊猫”成都柔性电子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来自国内优秀的柔性电子产业链项目、科研机构、产业协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会。当天,全国首个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本次大会以“柔谷显世界,创新迎未来“为主题,以“以业造谷”为发展目标,重点围绕成都柔性电子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路演、对接会、论坛、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招募等一系列活动展开,通过招才引智、产业引进、合作交流等方式为成都建立“柔谷”、发展“柔谷”打下坚实基础。

大会上,成都柔性电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第三届中国柔性显示技术(材料)国际论坛同步举行。“我们希望通过以赛引才、以盟会友、以会助创,为成都高新区柔性电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建设‘柔谷’、发展‘柔谷’提供支持。”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赛引才

助推成都柔性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熊猫”成都柔性电子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已成为成都高新区招才引智有效渠道。本届大赛持续凝才聚力,助推成都柔性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赛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华南理工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及SID两岸三地区域主席彭俊彪、四川中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萍担任评委。与此同时,大赛采用“线上双创大赛系统及方法”、线上云会议系统等,保障了受疫情影响不能抵蓉的团队顺利参赛。

据悉,入围决赛的20个项目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9个城市,项目成熟度高、应用广泛,其中13个项目带队人员为博士,项目质量获得现场专业观众好评。经过激烈的角逐,创新组MADGazeAR智能眼镜项目和创业组柔性可拉伸电子项目分别夺得两项比赛的冠军,各赢得10万元现金大奖和50万元落地奖金。

据了解,MADGazeAR智能眼镜项目解决了AR智能眼镜价格贵、体积大、重量重、佩戴不舒服、产品单一、应用场景少等问题,是全球唯一打开C端市场的AR眼镜,满足用户视频、游戏、会议、直播等需求,2020年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5%,全国占40%。该项目团队成员王伟培表示,“非常感谢成都高新区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参赛,在比赛中我们也结识了很多的潜在客户,探寻到更多合作的机会,未来我们希望能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公司,将更多技术、服务在这里落地。”

以盟会友

全国首个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活动当日,大会组委会在成都高新区的指导下,联合柔性电子产业链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产业各方成立了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这也是全国首个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

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由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柔性电子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重庆大学光电与工程学院、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京东方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3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下一步,联盟将整合柔性电子产业多方资源,集各方力量推动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创新发展,联盟的发起将加速凝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促进产业调研与行业交流,推动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柔性电子产业生态圈。

浙江清华柔电院院长助理、院办公室兼规划与合作部主任陈鑫作为联盟代表发言。陈鑫表示,全国首个柔性电子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将致力于汇聚柔性电子领域创新资源,为联盟单位成员建立政产学研综合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柔性电子产业核心技术发展提速增效,推动我国柔性电子产业发展。

当天,“岷山行动”计划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落地揭牌仪式举行。“‘岷山行动’计划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将会瞄准柔性电子产业科技前沿问题,攻克转化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增强中国柔性电子产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力。”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端引领

推动柔性电子产业加快发展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完善,重点发展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汇聚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如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京东方、深天马、戴尔、华为、西门子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公司,也培育了如菲斯特、极米等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1-8月,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现有150家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类的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839.4亿元,同比增长25.69%。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高新区正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科研团队提供创业孵化、投融资支持、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务。以保障优质项目落地为立足点,重在政策落实、高端引领、赋能发展三方面发力,推动柔性电子产业快落地早见效,为加快‘柔谷’高质量发展蓄足动能。”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做大柔性显示产业规模,增强柔性显示领域研发创新能力,加快布局柔性显示产业链项目,加大柔性显示应用场景打造,丰富柔性显示产业生态,促进柔性电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等关键要素集聚,积极抓住柔性电子发展机遇,推进‘柔谷’工程,构建柔性电子的世界级品牌,助力成都成为柔性电子产业高地。”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