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9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好风吹我衣,春色已粲然。东村闻酒美,买醉上渔船。”南宋诗人陆游乘船经过锦江时,曾下船登岸,畅饮美酒,并留下诗作《广都江上作》,他下船喝酒的地方,就是现在地四川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官塘村,这一美谈至今在官塘村广为流传。

9月19日,官塘村迎来盛事:占地约500亩的官塘项目今天开业,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是天府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护利用川西林盘的标志性项目之一,项目以活化展现非遗文化为核心,打造可参与、可体验的非遗场景,致力于成为彰显天府文化特质的国际化文化网红打卡点,定位为一流生态人文会展小村、川西林盘活体博物馆、天府历史文化打卡地、探索国际会展形态的“乡村表达”,助力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打造开放高地、推进乡村振兴。

伴随着优美的稻田音乐会,官塘开业仪式拉开序幕。荥窑砂器传承人、官塘荣誉村长叶长青现场作了发言,在场来宾共同观赏大型官塘定制剧“大地·非遗”。随后,随着叶长青为此次开业仪式定制的镇村之宝——“官塘福罐”的揭幕,标志着官塘项目正式开业、官塘安麓正式亮相。

匠铸非遗

沉浸非遗文化演艺秀

仪式上,在官塘百亩稻田之中,举办了一场以“大地·非遗”为主题的非遗文化演艺秀,将非遗文化与T台走秀、沉浸式戏剧三者有机融合。

伴随着稻田中悠扬的大提琴演奏,身着各民族非遗服饰的模特沿着栈道款款走来,蜀绣汉服、藏羌彝非遗服饰,还有《山海经》IP主题服饰,大胆地将非遗元素融入定制服饰之中,以传统革新的形式来表达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致敬,与时尚进行了一场跨界的艺术碰撞。

《寻觅非遗》《川蜀风情》《成都记忆》三大主题绘就天府璀璨图卷,寻找时光中的非遗,再现三千年烟火锦城的繁华市井,用非遗形制展现天府文化,用当代表达诠释非遗传承与发扬,以戏剧创新传统服饰秀演。

当日下午,官塘还举行了“烟火·传承”非遗游园会活动,游客可体验地图打卡寻宝,漫步于市井街巷,品美味小吃、泡老茶馆、享特色餐饮,欣赏古琴、变脸、杂耍等民俗表演,在晚上还可以体验逛灯会、猜灯谜、玩飞花令、做兔儿灯、放河灯等活动,深度沉浸官塘非遗之夜。据了解,该活动将在9月19日-9月21日中秋假期持续进行。

小村落传世界

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之路

官塘以“小村落传世界”为打造理念,把非遗文化的传承作为官塘核心内涵,将1项世界级非遗项目、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及3项省级非遗项目全部引入村落,以打造非遗院落的创新形式再现天府文化记忆,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之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弘扬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窑砂器的主题美术馆,荥窑博物馆常年陈列展出荥窑砂器的茶器、食器、花器三大类艺术品,每年定期邀请国际国内知名陶艺家,举办陶艺主题沙龙展。

在古窑夜宴这个荥窑砂器创立的非遗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中,游客可以在有着2300年历史的古窑边,享受砂器烹饪的美食,见证开窑的震撼瞬间,零距离感受荥窑这一古老非遗项目的文化艺术魅力。

蜀锦博物馆中则珍藏了许多博物馆级别的蜀锦珍品和蜀锦大师的代表绣品,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馆内设有小型蜀锦织造工场,各色蜀锦、蜀绣精品异彩纷呈,历代锦绣纹样琳琅满目。

在八珍楼,雪花芙蓉鸡淖、炝锅桂鱼、宫爆扳指等一些只能在旧菜谱上看到的最传统的古法川菜呈现为“八珍”绝味。同时,从中国皮影和传统古画中吸收灵感创作的影子舞,极具淡雅韵味,在品尝珍馐时给人以美的享受。

鹪鹩的院名取自庄子名句:“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院落内处处透漏着庄子“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处世哲学。品宴时不仅可以感受四川传统的非遗木雕、竹编、漆器的精致技艺,还能够近距离观赏经典川剧表演。

南野际,则是多种美食的集合:拙园活鲜馆、荒野火锅、老成都盖碗茶。游客可在曲折迷人、开阖有度的坊巷与精致的院落之间闲庭信步、感悟四时,感受自然的田园生活。

激活文商旅消费新活力

为天府新区“首店经济”再度加码

当天,中国第四家暨西南区首家安麓也于天府新区官塘亮相,即将开业,这将为天府新区“首店经济”再度加码。安麓作为安缦的“姐妹”品牌,由首旅集团与安缦创始人AdrianZecha共同打造。官塘安麓融入天府文化,传承川西民居建筑风格,创造出独特的官塘安麓设计,打造休闲旅行目的地产品,激活天府新区文商旅消费新活力。

据了解,天府新区践行“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担当,吸收全球顶级规划的先进理念,蓝绿交织的生态本底、四通八达的交通平台与日益发展的特色区域商圈,为植入各类高品质消费新场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安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超表示:“天府新区官塘安麓地块环境优美,建筑密度低,是安麓打造高品位度假生活的不二之选。”

官塘项目由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打造和运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官塘以四川非遗文化的活化与传承为主要特色,集商务会议、精品展览、特色餐饮、住宿休闲、原乡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为参展参会人员及广大游客提供会、吃、住、游、购、娱等全方位会展及文旅服务,绘就公园城市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