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6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为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进程,彭州市—什邡市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平台公司揭牌仪式日前在彭州举行。

园区协同融合发展管委会及四川彭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彭什两地在成德眉资交界地带率先组建联合管理主体,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走向深入,这是彭什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具体体现。

携手区域协作彭什合作发展共赢

彭州和什邡山水相连、民心相通、产业相近,自古便交流频繁往来密切,以川芎为支柱的中药材产业更是源远流长,有着非常好的同城化发展基础。

在此背景之下,两地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携手推进区域合作,率先探索成德同城化市(县)级协同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成德同城发展先行区。

据了解,两地合作已两年有余,在成德地区率先签署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协议,发布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方案,推动14个项目进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精品示范项目,彭州敖平镇、什邡马井镇被评为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重点镇。

打破界限 探索跨区域发展新模式

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涉及彭什两地5个乡镇12个村,交界地带川芎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量约3万吨,辐射带动面积约20万亩。2020年,敖平、马井两镇川芎种植产值近8亿元。目前,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被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大骨干支撑项目,入选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精品示范项目。据悉,该园区拟建设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约30.73亿元,正加快构筑“区域共通、产业共融、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园区共营”的跨区域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下一步,该园区将按照“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力争2021年建成数字化农田5000亩,初步建成川芎科创中心及部分仓储中心;2023年建成标准化川芎种植区域4万亩,园区重点项目基本建成,川芎产值达10亿元,成功创建四川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5年进行川芎标准化种植模式推广,区域合作模式有效输出,并成争取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为了探索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此次两地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共同组建蓉北乡村振兴(彭什交界地带)协同融合发展管委会、四川彭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两地各自抽调人手,各占50%的股份,共同探索“区域共通、产业共融、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园区共营”的跨区域发展新模式,集成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川芎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在“领导小组+管委会+平台公司”架构下,彭什两地将以园区共建为载体,依托“川芎核心种植示范基地、道地产区科创孵化示范园区、康养文旅示范场景”三个精品示范项目,提升川芎品质,开发川芎衍生产品,推动川芎产业从“量”到“质”的跃升。同时,开展规划、交通、产业与文化四个方面融合对接,加速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彭什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及川芎全产业链生态圈综合示范基地。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