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18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8月16日,成都市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武侯区举行。

  今年初,成都市委、市政府统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现实需求,作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是其中的重点工程。在此背景下,武侯区构建5片区22单元城市更新格局,统筹推进28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策划实施华西医美健康城、太平园TOD未来居家产业城等27个支撑性、引领性城市有机更新重大项目。

  随着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武侯区华西坝片区等17个更新项目将加快实施,投资规模超700亿元。

  

  遵循人城产逻辑

  重构区域核心功能

  成都市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项目正式启动,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在工作推进中,武侯区立足整体规划,以“优形态、添动能、强治理”为更新方向,遵循人城产逻辑,重构区域核心功能。

  坚持“不策划不规划,不设计不建设”,科学划分有机更新片区,构建“片区开发、单元推进”全域更新格局;着眼城市功能,突出片区特色,强化职住平衡,综合提升片区形态、业态、生态和文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目前,已编制该区总体规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一年起势、三年成形、五年见效。

  同时,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未来美好公园社区,依托环城生态公园、宜居水岸、锦江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人城产”交互关系的绿色化延展和适应性重构,营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据了解,武侯区将加快建设环城生态公园等生态场景,打造8个“未来美好公园社区”,加大新消费新业态植入。

  在添动能方面,武侯区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培育壮大时尚化妆品、高精医美、创意设计三大主导产业和音乐演艺、新材料科技成果换化两大特色产业,形成“3主导+2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武侯产业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按照相关部署,武侯区将着力推动一个产业发展新区域、三大产业功能区和两个特色功能区协调发展,通过城市更新力争新增30万高端产业人口。

  为强治理,武侯区还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社会资本,探索自主改造模式,促进多元主体参与,不断提升社区品质,完善公服配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据悉,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武侯区将全面夯实区域经济支撑功能、科技创新功能、文化引领功能、时尚消费功能,着力打造“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努力为成都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功能提供有力支撑。

   

  百年华西坝迎来更新蝶变

  形成千亿级医美健康产业集群

  如果说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城池中一定有一条道路,会有幸书写这座城市的气质。人民南路亦见证了成都的历史。如今,以人民南路为中轴的华西坝片区在守着过往、连着未来的基础上,又将迎来一次华丽转身。

  华西坝片区北起临江西路,南起一环路,东起科华路,西起浆洗街,总用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是武侯区城市有机更新的代表性项目。

  此次启动的华西坝片区城市更新工作第一期总投资约150亿元,将首批启动医美科技成果转化发布中心、医美健康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医美人才公寓等7个项目。

  2018年以来,成都市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建设全球知名、全国领先“中国医美之都”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医美产业高质量发展。华西坝片区是华西医美健康城的核心区域,围绕该片区城市更新,武侯区聚焦发展高精医美,深耕高端医美新材料研发制造、高精医美服务、“医美+”新经济等细分领域的产业方向,采取留改建方式,致力打造高精医美产业创新区、公园城市健康新社区、百年华西人文活力区,形成千亿级医美健康产业集群,努力建成中国医美之都核心承载区。

  参加启动仪式的医美企业代表表示,“武侯的医疗、教育资源优势显著、底子扎实,为产业项目植入提供了基础。”

  目前,华西坝(一期)有机更新项目已获国开行116亿元融资批复。相关人士表示,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推动华西坝片区全面呈现高端产业聚集、配套功能完善、市民生活便利、绿色生态彰显的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

  美好生活的武侯表达

  生活更宜居生态更美丽

  城市的核心是人。当前,成都市正在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探索、是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具体行动,是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民生之问”的主动变革。

  据了解,武侯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居民自治与公共参与,聚焦基础配套失修失养、生活服务功能不完善、居住环境品质差等居民“家门口”急难愁盼问题,将改造提升建设与社区治理发展同步推进,让老旧小区改出生活味,改出新生活,改出幸福感。

  同时,该区结合群众意愿和分类评估编制专项方案,2025年前拟投入25亿元,改造281个老旧小区,惠及8万余户群众。今年突出连点成片,重点完成五大花园、玉林片区8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

  以华西坝片区更新项目为例,在进行项目设计时,武侯区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为出发点,对片区地块进行整体性、系统性规划,着力打造智能便捷的社区生活服务圈。启动实施后,将对该片区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对老旧院落升级改造,新建产业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并对片区生态环境进行一体化提升,将有上万居民从中获益。

  据悉,下一步,武侯区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强化城市功能为目标,策划实施更多的城市有机更新优质项目,为成都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贡献更多武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