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12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7月12日,成都高新区企业领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成都高新区今年第六家上市企业。

  据介绍,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企业纵横股份、极米科技、欧林生物相继登陆科创板,川网传媒在创业板上市,康诺亚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上市及过会企业达49家,其中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6家。

  多家企业上市及过会

  成都高新区正积极与港交所探索更深入合作

  领悦服务于2002年1月注册于成都高新区,是一家业务覆盖全国的物业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领悦服务已签约管理234项物业,总签约建筑面积约为36.2百万平方米,拥有174项在管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20.2百万平方米,遍及9个省份、1个自治区及1个直辖市的31个城市。领悦服务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及投资其他物业管理公司、省级领悦服务智慧物业平台、升级及改善在管社区的设备及设施等。

  今年7月以来,成都高新区企业上市相关工作捷报频传。7月2日,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审核通过;7月7日,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注册;7月8日,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7月12日,领悦服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香港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首发市场之一,香港交易所多次在全球IPO募集资金总额排名首位,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赴港上市。”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四川省金融局、成都市金融局、成都高新区先后组织了港股上市论坛并邀请港交所相关专家出席,让企业更深入透彻了解赴港上市的相关政策,为企业在面对资本市场的选择时,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思考空间。

  今年,成都高新区已新增2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还有3家区内企业已提交A1申请材料,有望于今年内上市。据悉,成都高新区早在2017年就与港交所签订合作备忘录,目前正在积极与港交所探索下一步更深入合作。

  梯度培育

  打造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聚集地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上市及过会企业总数达49家,其中上市企业总数达43家,证监会同意注册企业1家,已过会企业5家。此外,还有10家公司在沪深港交易所的上市申请已获受理,18家公司在四川证监局辅导备案,50余家企业完成股改,累计12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400余家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今年多家企业密集上市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不断完善“PI—IP—孵化—成长—IPO—世界级(种子)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梯度培育服务机制,相继出台并优化《关于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修订)》等系列政策,全力打造“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体系,建立企业培育、评价和服务体系,加速培育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获悉,在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方面,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机制,围绕五大产业功能区、三大主导产业生态圈和科技创新生态链,建设了上市后备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和“培育培训体系化、上市服务清单化、解决问题个性化、扶持政策链条化、要素匹配精准化”的上市工作“五化”服务体系。

  同时,成都高新区正在实施创新资本链接计划,建设创业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企业股权融资项目库、分赛道股权投资机构库,建立企业股权融资进阶培训体系和分类精准链接服务机制。据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共发生51起股权融资事件,占成都市的50%,总融资金额超过48亿元,同比增长60%。

  此外,成都高新正在开展拟上市企业早期诊断服务,帮助拟上市企业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独立运营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全面理解发行上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及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的要求,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增强进入证券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