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0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 通讯员 胡小庆)三星堆新一轮发掘的成果极大丰富了三星堆文化的内涵,深化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空间,印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事实,为历史研究提供了更充足的论据。

  为了三星堆遗址区域文物保护,有一群人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就是三星堆遗址区内的村民。

  多年来,村民们一直面临着人居环境改善与文物保护之间能否共赢的问题。今年,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启动,这一难题得到解决。

  2020年9月25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选。随着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入选,一份关于三星堆周边区域保护利用的规划出炉,三星村众多村民此前面临的困境迎来了转机。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强化地方文化旅游产业支撑,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德阳市分行积极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口号号召,在立足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和服务范畴基础上,主动作为,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对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遗址”区域内的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实施了信贷支持,授信金额达13.55亿元,用于遗址发掘区搬迁安置房,博物馆新场馆的建设、旧场馆的改造和三星堆文化体验区建设等。截至目前,农发行德阳市分行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9亿元,主要用于统规统建安置房项目涉及占压遗址的真武村、三星村涉及的15个院落、435 户拆迁补偿费用、安置房项目、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以及景区停车场、文化体验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

  据介绍,目前,新安置房的选址也已确定,将陆续开工建设。安置房位于广汉市西外乡,毗邻天府大道北延线和规划的S11线,安置区旁边就是三星堆旅游大道、广汉中学新校区,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同时,安置房是水电气全通的电梯公寓,还要配套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居住条件比村民之前的自住房好很多。

  看着安置房的规划,对于未来,三星村村民胡显榆充满了期待。“家人都购买了社保,我们还分了一套60平米、一套90平米的住房,居住条件比之前好很多。”胡显榆表示。

  随着三星堆文化旅游持续升级打造,三星堆产业园区项目实施后,仅附属配套就可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有效解决当地农民本地就业。同时,也助力广汉依托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全面带动县域城乡经济协同发展,以产业带动产城融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融合发展,起到兴旺产业、振兴乡村的作用,促进当地群众就业,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