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母亲节是5月9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线上预订鲜花给母亲作为节日礼物,且线上预订量首次超情人节5倍,母亲节鲜花市场交易热度显著提升。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由于市场需求增大,店家的鲜花花束价格提高约50%,诸多线上外卖平台也进行了与母亲节相关的鲜花优惠活动,有的人即使与母亲隔着距离,但依旧用包装精美的花束或者红包来表达对母亲真切的情感。

  根据2020年中国花卉协会发布的《中国鲜花消费和零售的未来预测》报告显示,鲜花零售的线上销售已经超过线下,占比为51%。京东数据显示,母亲节期间鲜花礼品下单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00%。在饿了么平台,母亲节预订鲜花的高峰从早上八点便已开始,比其他节日提早了一个小时,平台数据显示,预订量是情人节的6倍,首次反超情人节。

  在母亲节订花人群中,近四成用户是男性,其中八成男性用户留言要求代写贺卡,六成女性用户提前预订鲜花,康乃馨、满天星和玫瑰都是他们的首选。

  逐渐增多的线上订单造成了母亲节花店异常繁忙的景象。

  5月9日上午11时,红星资本局走访了成都春熙路商圈几家综合评价较高的鲜花店。还没走近,就能远远看到店面门口摆放着早已制作好的精美花束,有的店门口整整齐齐排列了20多束,都是在等待买家或者外卖员来取货。

  店员一边熟练地快速修剪、包装鲜花,一边告诉红星资本局,因为母亲节临近,近两天预订和购买花束的订单明显增多,自己店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有些忙不过来了,边说边向花束喷水以保证鲜花品质。

  花束的售价取决于鲜花的数量和包装样式,中小花束一般有8到11支花,价格大约在88元到130元不等,大花束有19支,价格在200元左右,这样的花束在母亲节前的售价是130元左右。随着节日到来,鲜花的进售价与母亲节之前相比提高了约50%。

  红星资本局还留意到,几家花店门口平均有五六位快递员在等待订单。店家透露:“选择线上购买的订单数量越来越多,只有很少人才亲自来店里挑选和购买,一般都是在网上商量好数量、品种和装饰方式就直接下单了。”

  在饿了么平台最高可以领取125元满减优惠券;美团外卖则以“带妈妈重回花样年华”为主题,在母亲节当日与次日的10点、14点与19点发放50元无门槛“鲜花券”,并推出“小时达”服务;京东到家也上线了“美丽为妈妈停留,满199减100”活动,花束价格从100元到700元不等,包含康乃馨、百合、红玫瑰等多品种的鲜花,还有礼盒、抱抱桶、混搭风等多种包装方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生 梁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