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6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4月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彭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彭州举办,这是又一国家级重大项目在天府中药城落子。
  当天,共签署了18个产教融合合作协议,涵盖了中医药全产业链、覆盖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各方面,开启了彭州“政、产、学、研、用、投、营”多元合作的新模式,将充分发挥政府、市场、高校优势,加强校地企合作,有力推动彭州国家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建设。
 
 
  彭州市主要负责人表示,三方合作共建国家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
  分析18个重大项目可知,聚焦“部地校”共建,瞄准“校地企”合作,拓展“校企”合作。
  作为本次签约的“重头戏”,国家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引领中医药产业振兴、以健全服务体系为重点推动中医药事业复兴、以传承传习和宣传教育促进中医药文化繁荣,围绕资源高效利用需求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围绕人力资源协同需求完善高端生活功能,围绕可持续发展需求完善绿色生态功能。
  同时,聚焦中医药研发、中医药产教、中医药智造、大健康服务四大赛道,集聚一批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及教学实习基地,形成全域新技术、新产品实验场景,为深化校企合作聚势赋能;聚焦科技创新服务,汇聚中医药科技孵化中心、科技金融中心、技术标准中心、中试制造基地等功能平台,为产业提能升级夯基固本;重点打造成都中医药大学天府中医药创新港,依托聚焦细分领域的各类研究院和500人规模的研究生院、3000人左右的本科学院,高效聚合人才培养、创新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功能,形成平台化、开放式的高品质科创空间,为深化产教融合树立标杆。
  四川是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具有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优良本底。而彭州是四川中医药产业的主承载地。
  近年来,彭州市委、市政府紧抓时代机遇,精准定位中医药大健康优势细分赛道,依托“千年药乡”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川芎、黄连、杜仲等千余种中药材的种植优势,及近百年现代医药制造的产业基础,规划建设“一城三区”的天府中药城。
  作为成都市唯一以中医药为特色的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也是四川省起步早、综合实力强、三次产业链条完整的中医药产业聚集地。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高校、企业、行业领域的专家云集,聚焦“传承创新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交流碰撞,为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城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