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3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与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今日签署《共建全国跨区域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的合作协议》,携手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协同合作先行样板。
  本次签约既是贯彻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也是深化两地创新协同、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的重要举措。
 
 
  天府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自成立以来,天府新区主动置身全国发展大局和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以成都科学城为创新策源的西部(成都)科学城,布局“实验室”体系,汇聚高能级科研机构,聚合“高校圈”协同创新平台,构建重点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高技术服务业态,加速产业“由大到强”、实现质变。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区域,自贡市区位优势明显。自贡航空产业园作为西南唯一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试验区,是四川省航空与燃机产业“1+3”战略格局重要承载地和自贡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主战场,拥有突出的机场、空域、区位交通比较优势。
  据了解,双方在产业、技术、公园城市建设、干部人才等方面有诸多合作发展的协同性和契合点,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空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与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立足创新协同发展机制、打造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样板,深度聚焦“产业”主题,围绕“项目”中心,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公园城市生态价值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多个维度,全力探索深化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该协议从“合作原则、合作重点内容、合作保障机制以及其它事宜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项目、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生态”等要素的创新协同联动,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生产+研发”“产品+赋能”创新协同、合作联动新模式,建立利益分成、互利共享长效合作机制和干部人才交流锻炼机制,协同投资促进推介活动、协同引进重大项目和承载重要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共建应用场景,加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双方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合作共建全国跨区域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