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2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由彭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携手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打造的川剧精品剧目《龙兴鼓声》项目启动仪式今天在成都举行。这是成都彭州结合四川省委“保护、继承、改革、创新”振兴川剧的“八字方针”,重磅打造的川剧精品项目。

  据了解,《龙兴鼓声》是近年来彭州最大型的精品川剧剧目。剧本体现岀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突出鲜明的人物性格,搭配丰富的人物事迹,合理设计分场、故事情节、台词对白、肢体动作,让观众沉浸其中,产生情感共鸣。

  从主创团队来看,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常晓华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裴福林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李天鑫任作曲,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边文彤任舞美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彭丁煌任服装设计,著名灯光设计师陈兵任灯光设计。此外,演员阵容方面,由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陈智林担纲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肖德美、国家一级演员刘燕、李乔松等担纲主演。

  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米兰佳表示,彭州倾力打造川剧《龙兴鼓声》,既是对彭州历史文化的挖掘,也是巩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创建成果,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当前川剧的发展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时刻,彭州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开展了“川剧进校园”活动,创作了《红色娘子军》《众星捧月》等一批现代川剧,同时采取灵活方式加大川剧人才培养。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川剧《龙兴鼓声》是该院为“建党百年”献礼的重点打造剧目,也是贯彻落实“学、创、演、赛”办学理念的实际行动。节目用四川本地元素、讲好四川故事、传递四川情怀。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会逐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平台,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打造优质艺术职业教育大本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