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8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近日,世界经济论坛(WEF)正式对外公布了2021年度首批灯塔工厂名单。3月18日,记者获悉,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科技园成功入选,成为继西门子(成都)工厂之后成都高新区获评的第二家“世界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发起,旨在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中挑选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沿的领先企业。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69座工厂入选。

  “面对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劳动力技能短缺问题,富士康成都采用了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将生产效率提升了200%,把设备的整体效能提升了17%。”富士康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他们此次能入选榜单的重要原因。在以往的工厂运营中,公司内部经历了很多瓶颈,如时常遇到客户紧急需求、物料供应不及时、设备定期保养使用效率有限等。

  针对这些困难,富士康成都持续推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2018年,富士康成都取得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认证;2019年,在成都高新区的支持下,与电子科技大学成立IAI工业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并与中国电信达成“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政企研多方合作的新生态。经过五年多智能制造改革,富士康成都逐步建立了600多位专业人才的工业互联网团队,并广泛应用5G、8K、XR、高级人工智能等多类先进技术,使劳动效率提高了两倍。

  据了解,今年,富士康成都将紧密切合成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运用5G、工业互联、智能识别等最新前沿技术加大投资建设智能制造工厂,也希望通过灯塔工厂对外赋能中小企业的数字转型,加速当地智能制造的发展应用。同时,通过灯塔工厂示范效应,促进跨区域产业合作共赢。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深入推进“智能+”,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早在2018年,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成都)工厂便从1000多家工厂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球九家工厂之一,获评首批“世界灯塔工厂”。该工厂以“3D模拟生产线优化”为模型,利用3D模拟、增强现实和其他技术,完善工厂的设计和运营,促使产量提高3倍,缩短周期时间,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将推进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营造智能制造优良生态。富士康和西门子所在的成都高新西区,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主阵地,拥有英特尔、德州仪器、京东方、华为等电子信息和和先进制造类规上工业企业151家,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今年1-2月,累计实现产值533.46亿元,同比增长30.06%;实现工业增加值104.34亿元,同比增长14.96%。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和本土企业,构筑充满创新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力争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同时,进一步推动富士康、西门子等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业态,加快其他片区科创空间打造,推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