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2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成都武侯区今日召开“深度服务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建幸福美好生活大会”。会上,《武侯区深度服务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建幸福美好生活十项措施(征求意见稿)》亮相,《武侯区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印发,武侯产业发展地图更新。同时,推介“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释放新一轮发展机遇。

  惠企利企:十项措施深度服务企业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专业性、精准度,武侯区系统梳理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并广泛征求辖区企业意见,研究制定了《武侯区深度服务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建幸福美好生活十项措施(征求意见稿)》。

  详细来看,措施包括建立企业服务综合调度中心、构建企业诉求大数据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兑现、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优化项目建设前置审批服务、深入实施包容审慎柔性监管、定期发布城市更新机会清单、鼓励优质企业与区属国有企业共建合作平台、健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调度机制、建立规上限上企业“一把手”联系机制等内容,着力在平台建设、要素供给、服务监管、沟通合作等方面深化企业服务。

  据了解,武侯区将打造服务功能高度集中、企业诉求高效办理的专业化企业服务平台;构建更加精准可及的政策机会供给和资金要素保障体系,优化政策服务、强化融资保障;以推动服务便捷高效、监管法治包容为重点,强化靠前服务、实施包容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武侯区还将通过“面对面”“加微信”“云视频”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合作渠道,鼓励区内企业在区属国企混改、重大项目投资、产业基金组建等领域共建合作平台。

  下一步,武侯区将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感受为标尺,持续优化完善深度服务企业“十项措施”,不断提升企业服务的质效。

 

  优化环境:多维度打造国际商务高地

  “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工程”是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围绕环境预期更稳定、市场竞争更公平、政府服务更可及,武侯区印发了《武侯区全面深化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从优化提升投资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五个维度布置了24项任务,全力营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武侯区正以“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府服务更加智能化,优化企业、群众办事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有效推动“跨省通办”。以优化提升获得许可便利度为例,武侯区通过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整合申报材料、共享数据部门联动、分段计时限时办结等方式,已经实现企业开办3小时全搞定。

  通过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武侯打造了企业集聚的“引力场”,激发了微观市场活力,区域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实现了高能级发展提升。

  释放机遇:推进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

  会上,除了产业扶持政策、深度服务企业措施以及营商环境建设方案等内容,新升级的武侯产业发展地图也让企业看到了更多的武侯机遇。

  面对武侯不断释放的利好政策,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聚焦科创空间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新经济新动能培育等领域,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场景营造等重点工作,做强区域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据了解,武侯区将突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聚焦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加快构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在“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方面,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武侯电商功能区将引入32个重大项目,积极创建省级电商直播产业基地,新增投资50亿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华西大健康功能区将打造华西健康谷专业楼宇,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体系应用示范区”;三国创意园将打造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起步区)项目,建设动漫游戏产业园等4个文创园区;音乐坊功能区,将举办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暨成都音乐坊音乐盛典,高标准做好4个核心地块产业定位、策划设计、项目招引;她妆小镇功能区将加快推动新消费体验芙蓉她街、全美化妆品研发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武侯美丽经济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