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27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成都高新区昨天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明确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标定“十四五”时期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统筹部署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体举措,勇当成都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主支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回眸“十三五”,成都高新区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经济总量再攀新高、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成为四川省首个经济规模迈上2000亿元台阶的高科技园区。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以8.3%经济增长率领跑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晋升,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十三五”时期,成都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实现“零”的突破达到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705家、较“十二五”末增长271%。聚集世界500强企业130家,较“十二五”末净增31家。
  产业结构由工业“一枝独秀”转变为工业、营利性服务业等“多极支撑”。规上电子信息工业企业数量较“十二五”末增长40%,形成从芯片、显示屏、智能终端到网络通信的完整产业生态圈。新经济企业达10万家,涌现出“王者荣耀”“哪吒”等现象级产品,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3倍增长。生物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连续4年保持20%的增速,生物医药园区排名跃升至全国第3。未来科技城和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高位起步、蓄势待发,培育“两区一城”新的动力源。
  教育资源供给增长速度和总量均居成都市前列,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达13.9万个,较“十二五”末增长77%。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丰富,全区医疗机构843家,较“十二五”末增长186%。 “一轴两横三环”绿道体系加速成型,累计建成绿道329 公里、综合公园10 个,均较“十二五”末增长100%。
  “去年,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一季度就实现逆势正增长,全区保持无新增本土病例,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成都高新区在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实现晋升,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
  据悉,2020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58.6亿元,同比增长9.4%。
  作为持续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成都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达5078亿元,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连续33个月位列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成都高新区签约招引项目 156 个,创建区32年以来项目招引最好成绩。建立科创板上市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8家,其中科创板4家,创历史最高纪录。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12810个,累计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1.3万套,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城市品质日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