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也更高。"10月17日一早,得知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消息,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丁任重难言激动,接连用三个"更"来描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全新定位。

  在他看来,相比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提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次明确"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从"在西部形成"到"带动全国”,并且增加“新的动力源”等表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有新的提升。

  针对新的定位和表述,省内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展开热议。

  更高定位

  站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可持续发展角度来布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赋予更高期望

  "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自然也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一次明确提出“带动全国”,是对西部地区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重要性的"强调"。

  盛毅认为,成渝地区人口近1.2亿,是辐射西部的重要经济腹地,要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成渝地区,但其经济实力,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相比差距很大。当然这也意味着发展潜力大,若能加强和东部发达地区的要素流动,形成优势互补,就能在"双循环"特别是"内循环"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进一步认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这一新的提法,释放了两个重要信号: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更加重要、区域功能更加高级。

  一方面,从西部变为全国的增长极,意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战略,表明党中央是站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这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充分利用各项国家支持政策都是极大利好。

  另一方面,从“单一的增长极”定位到“增长极和动力源并重”的定位,表明党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期望大大提高。蔡之兵认为,增长极的定位多强调区域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而动力源的定位不局限于此,更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够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

  更高要求

  要审视自我在国内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角色 ,摸清家底从生产端与市场端去理解背后的要求变化

  "更高的定位,要求成渝地区要将内部发展与外部发展、自身发展与辐射发展、区域发展与国家发展高度结合。"蔡之兵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仅要"自我审视",更要审视自我在国内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扮演的角色。

  "适应更高要求,成渝目光要向内,更要向外。"盛毅以成渝产业布局分析,从经济圈内部来看,成渝目前确实存在产业雷同现象,但目光放到国内和国际,这种雷同并不是问题。"比如两地都有外资企业布局的笔记本电脑组装,但都是外销,这种雷同反而提供了产业抱团做大规模、深度挖潜形成区域特色的机会。"盛毅谈到。

  省发展改革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处副处长卢小甫认为,要从生产端与市场端(消费端)两方面去认识这一提法变化的要求。"生产端来说,成渝地区产业门类齐全;消费端而言,2019年四川重庆两地GDP超过7万亿,人口总量大,市场巨大。"他表示,就两端来说,成渝地区具备了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的条件。

  "我们要摸清家底,才能知道怎么去适应新要求。"谭焱心认为,成为带动全国的新动力源,首先要找到区域内的动力源在哪儿。他说,四川的天府新区、重庆的两江新区,未来十余年的产业布局和人才资源储备都很好,创新原动力强,要着力这些地区的人才培养和资源倾斜;同时,要摸清产业链家底,找准全球范围内的优势产业,打通堵点,引导培育行业独角兽作为支撑。

  "打造新动力源,创新恰恰就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可以先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认为,高定位、高要求,为川渝科技创新赋予了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四川应该着力提升包括基础研究能力、技术攻关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在内的四个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更高目标

  规划要结合但不仅止于十四五规划,站在全国角度谋划思考如何尽到自身"带动全国"的责任

  "规划是行动的第一步,目光一定要长远。"谭焱心建议,瞄准新定位,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又不能仅止于“十四五”时期,而应该着眼于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推动"一届接着一届干"。

  "无论是部门还是市州,一定要站在全国的角度去谋划,去行动,才能实现‘带动全国’的目标。"谈到如何行动时,丁任重一连用了六个"大"——发展大产业、培育大市场、构建大平台、增强大科创、突出大保护、形成大都市圈。他说,不管开展什么工作都要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内国际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意识,两地应携手打造国家级和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已有部门展开行动。"从生态保护区域责任来看,保护一江清水是行动目标,重中之重是针对跨境河流,构建上下游协调联动机制,明确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保护措施。"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谈到。9月18日,川渝两地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已完成组建,下一步,两省市将再次摸清跨境河湖家底,梳理前述河湖治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逐步实现"一河一策"、一张清单管两岸、管上下游。

  "可以说,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们不可多得的人生际遇。"成都市成华区区委书记赵春淦说,成华区准备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加深与重庆九龙坡区的合作,促进两地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持续发展。

  宜宾也在"追新"。作为四川首个省级新区,三江新区是宜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而全力打造的高能级平台和高质量增长极。"三江新区将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针对性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宜宾市三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临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兰宏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