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率先走出去对接省际劳务,先后与10个省(市)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

  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服务,让农民工返岗安心、企业用人放心

  全面开展“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春节后,持续发布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政策和岗位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工参加网上招聘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我现在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6月19日,记者拨通德阳籍农民工顾万财的电话时,他正在广东东莞市清溪镇一家塑料厂上班。电话那端,机器轰鸣声不断。4个月前,顾万财坐上春节后首趟开赴广东的川籍农民工免费返岗专列,顺利返岗。

  “截至5月底,全省已转移输出农民工2378.1万人,居全国第一位。”6月19日,全省就业促进暨人社工作推进会上透露这样的数据。

  疫情之下,农民工转移输出面临着用工信息不通、道路交通不畅、健康风险等多重困难。而截至去年底,我省有农民工总量2482.6万人,在春节前返乡的有2038万人,庞大的数量带来较大的工作难度。那么,四川是如何做到农民工转移输出量全国第一呢?

  转得出畅通输出渠道 创下两个全国率先

  面对疫情下严峻复杂的农民工转移输出形势,我省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一起抓,全力保障农民工转得出、能就业,以实际行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首先是摸清底数。”省农劳办副主任、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一漫介绍,为摸清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基本信息,全省建立了返乡农民工务工就业意愿调查制度,了解到节后全省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民工有2016万人。

  加大对农民工转移输出服务力度,我省在全国创下两个率先。在全国率先走出去对接省际劳务——2月上旬,相关省领导带队,赴浙江、广东等川籍农民工主要务工地,就疫情期间川籍农民工返岗务工相关事项与当地省份达成共识,先后与10个省(市)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服务——上线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让农民工返岗安心、企业用人放心。

  “因为有健康证明,我们顺利返岗。”内江籍农民工李红英说,她和老乡们坐农民工专列到达广州后,又坐上了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协调组织接农民工到厂的接驳专车,一路很是畅通。

  2月9日起,全省全面开展“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畅通农民工返岗道路。专列、专车、包机,让农民工“出得了家门、上得了车门、进得了厂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为1654万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组织开专车专列包机运送农民工53万人。”省人社厅厅长胡斌说。

  能就业线上招聘助就业 出台政策助稳岗

  疫情之下,农民工如何获得招聘信息实现就业?

  “春节后,我省持续发布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政策和岗位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工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农民工服务网等平台参加网上招聘。”省人社厅农民工处副处长赵华文介绍,疫情期间,四川将现场招聘活动调整为互联网招聘,确保农民工“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我就是在网上找到的工作。”正在深圳工作的泸州籍农民工王鹏说,2月17日,他在网上与深圳某模具公司成功签约,月薪4500元以上。

  全省各地还对输出的农民工持续开展跟踪服务。巴中依托56个域外劳动基地和104个农民工服务站,了解外出农民工信息、疫情防控、困难救助服务需求,进行“心连心”跟踪服务;达州先后与浙江温州、丽水、台州等10个地区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促进达州籍农民工在当地能就业、稳就业。

  在省内,公共就业部门建立了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制度,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广元动态掌握市内重大项目和30人以上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短信、微信、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发布本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帮助农民工就业和当地企业复工复产,遂宁市有126名人社服务专员多渠道广泛开展辖区内企业用工调查。

  “下半年,要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及时发布复工复产和岗位用工信息,引导组织农民工参加网上招聘和现场招聘。充分发挥驻广东、浙江等省办事处、商会组织和农民工服务机构作用,实时掌握川籍农民工就业失业状况,尽可能把他们稳定在当地就业;对省内务工人员,输出输入地要加强协作配合,帮助农民工尽可能多地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胡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