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按照中央统一布置,中央宣讲团成员昨天(15日)继续在黑龙江、辽宁、广西、广东、四川、重庆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昨天(15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苗庆旺在黑龙江向与会党员干部和高校师生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宣讲。

  苗庆旺:这次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苗庆旺还来到哈尔滨南岗区纪委监委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场提问:我们在基层纪检监察实践中,如何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想请秘书长给我们一些指导或建议。

  苗庆旺:我觉得要把正面事例的宣传和反面案例的警示结合起来,坚持用事实说话,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在辽宁,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唐方裕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地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唐方裕:在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阻力和风险挑战,依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都能应变局、平风波、化危机、夺胜利,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宣讲报告让辽宁各界干部群众受益匪浅。

  沈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邹昊:这一次最重要的核心词是制度,我们的制度不是挂在墙上的,我们不仅仅要学习、要领会制度的含义在治理上的体现,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治理的能力,在贯彻落实治理过程中间要体现。

  昨天(15日),在广西人民会堂,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为广西的机关干部代表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王晓晖: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央政治局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央宣讲团还走进南宁市青秀区南湖街道凤岭北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壮族群众黄景玉向宣讲团提问了有关民族团结的问题。

  黄景玉:请部长就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制度的层面,谈一谈怎么加强民族团结、让多民族居住地区的老百姓和和美美过好日子这个问题。

  王晓晖:这次四中全会决定特别强调,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的这种路子,另外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的各项具体制度,特别要强调就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而且强调推动各民族的交流交融,更好地能够像石榴籽一样的紧紧地融合在一起。

  昨天(15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向参会人员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李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

  季文静是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中药的一名基层宣传干事。

  季文静: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把这种精神实实在在地传达到基层,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昨天(15日)在四川向各界干部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詹成付:这次四中全会系统描绘的我国制度图谱,既是对以往实践,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又是一次在新的起点上的再部署。

  詹成付一行还来到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与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

  现场提问: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在把精细化和精准化服务上,哪些更需要我们注重或者更加着力在哪个地方?

  詹成付:社区这个层面一定要形成一个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各个组织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最根本的是人,是我们的社区工作者,都要热爱社区工作,都要热爱社区里的居民。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昨天(15日)向重庆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陈敏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来就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一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这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一个全面的考量。

  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表示,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工作者,听完宣讲报告,深受鼓舞。

  杨春敏:我特别认同全会提出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理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守初心,坚守对党的忠诚,积极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