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突出特色优势 强化文旅融合 高质量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

  11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文旅融合,高质量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文化和旅游厅汇报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总体情况,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青羊区、都江堰市、剑阁县、峨眉山市、阆中市、长宁县、广安区、汶川县、稻城县、西昌市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广汉市、青川县作汇报发言。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旅游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大、资源消耗小、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是符合四川省情、富有巴蜀特色、最能吸引人气财气的综合性产业。近年来,省委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打出一套聚焦发力、融合创新的“组合拳”,收到良好成效,旅游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旅游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旅游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旅游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加快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彭清华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上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其中也涉及到文化旅游发展,为我们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谋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景区景点具体规划,主动融入“一核五带”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做好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调度和动态管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推动在建项目尽快竣工、投入运营,尽快把“纸上”项目变成“地上”项目,进一步夯实文旅产业基础。要坚持以开放为引领,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旅游联动合作,探索建立川渝县域旅游发展联盟,加快构建跨区域文化旅游大市场。要坚持以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促进“旅游+互联网”“旅游+健康”“旅游+文化”、农旅一体化等跨界融合,打造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矩阵,充分释放市场潜力,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要坚持以环境为保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抓好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和服务质量改进,加快补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短板。

  彭清华强调,建设天府旅游名县需要全省各方面的携手参与和共同努力。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要切实肩负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加强协调联动、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州)党委政府要制定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加大对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的协调支持力度,督促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天府旅游名县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对标看齐国际国内旅游先进地区,当好“领头羊”、树立新标杆,为推动四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力在讲话中指出,四川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开放理念,创新协同机制,以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分散的文旅资源进一步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不断提升全省旅游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要强化区域协同,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完善规划统筹机制,补齐跨区域交通路网短板,各地共同开发包装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要强化资源要素整合,建立跨区域旅游投资、运营管理平台,完善多种形式的联合招商、推广机制,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擦亮几块“金字招牌”。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引进资金、人才、技术,推动各方共同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持续规范旅游市场管理,让游客放心舒心。

  省领导甘霖、王铭晖,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胡彦殊 张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