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个切口看四川70年巨变

2019-08-05 10:29: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朱雪黎

  8月4日,成都市锦江区。看到伊朗电影《小鞋子》片中兄妹二人没钱买鞋,两人轮流同穿一双鞋上学,年过八旬的朱继珍被勾起回忆,“我小时候就这样,现在的娃娃肯定不敢想。”

  4天前,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村民体验了一场“黑科技”式应急演练:通过5G+无人机,只用了15分钟就完成了原本4小时左右的路程,将卫星电话和应急药品送到村民手中。

  3天前,马来西亚登嘉楼东海岸专属经济开发区。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登嘉楼开启桥正式通车交付使用。这只是近年来四川国企建造的数十个海外项目之一。

  数据浓缩故事,记录历史。日前,省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相关数据,勾勒出四川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规模之变

  GDP从20亿元到40000亿元 经济大盘裂变生长

  70年来,全省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发展水平大幅提高,经济发展加速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经济总量呈现裂变生长之势。

  “1952年,四川GDP仅24.6亿元。”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到200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四川用了58年的时间。此后,到2011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每隔4年就新增1万亿元。去年,全省经济总量首破4万亿元,只用3年就新增了1万亿元,“按现有增速预测,预计今后3年还可再新增1万亿元。”

  70年来,四川经济增长呈现增速较快的周期性波动特点。

  省统计局报告显示,1953年—2018年四川经济年均增长8.2%,增速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从1975年起已连续44年保持增长。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四川经济曾连续12年(2002年—2013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

  新常态下,四川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增幅有所放缓,但仍保持高于全国、好于预期的平稳较快增长。2013年—2018年经济年均增长8.4%,增速比全国(7.0%)快1.4个百分点。

  70年来,四川人均GDP也在不断攀升。1952年,四川人均GDP仅为53元。2018年,这一数字已达48883元。

  格局之变

  开放格局、区域经济、产业结构日趋协调

  变“蜀道难”为“蜀道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深居内陆的四川努力实践着内通外达、通江达海的梦想。

  铁路上,2015年,首条出川高铁——成渝高铁开通;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北向出川又添新通道;今年6月,成贵铁路四川段开通,结束川南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中欧班列(成都)开行1647列,连续3年领跑全国。

  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超过3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238公里,均居全国前列;成都双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开通国内外航线346条,航线数量、市场活跃度居中西部第一。

  一条条道路,不断拉近四川与世界的距离,也持续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8年,四川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947.9亿元,比上年增长29.2%。

  向内看,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三二”“二一三”到“三二一”的优化转变。当前,四川经济增长由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

  区域经济协同推进,竞合发展态势明显。1978年,全省仅有6市GDP超过10亿元。到2018年,全省GDP过千亿元市州已达16个。其中,成都GDP首次突破1.5万亿元,绵阳、德阳、宜宾、南充4市GDP超过2000亿元。

  民生之变

  “钱袋子”越来越鼓 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

  今年刚满80岁的泸州老人朱仕奇,收集整理了一套家庭档案。

  “我的工资,从每月24元涨到了4545.55元。”“我的饮食,从吃饱饭到美食自由。”“我的穿着,从补巴衣裳到西装皮衣。”……老人用文字、手绘、照片,记录下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中发生的每一件大事。

  70年来,四川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2018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2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31元。改革开放初期,这一数字仅为338元和127元。

  “菜篮子”也越来越丰富,人们的关注点早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59.2%降至31.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73.6%降至35.2%,食品消费在支出中占比逐步下降。同时,信息、旅游、娱乐等满足精神需求的消费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旅游业也迎来飞速发展。2018年,四川接待国内游客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012.7亿元,成为万亿集群产业。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四川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1.1%,“今年底所有藏区贫困县将全部摘帽,明年彝区所有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发展能级

  全国排位稳步提升

  2010年上升至全国第八位

  2015年排名全国第六位,且一路保持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GDP年均增速)

  1953-2018年

  四川GDP年均增长8.2%

  增速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

  从1975年起已连续44年保持增长

  分阶段看

  1953-1978年

  四川GDP年均增速5.2%

  1979-2018年

  四川GDP年均增长10.2%

  比全国(9.4%)快0.8个百分点

  财政实力明显增强

  四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978年,不足40亿元

  1989年,超过百亿元

  2008年,超过千亿元

  2018年达到3910.9亿元

  比1978年增长104倍

  四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从1978年的35.7亿元

  提高到2018年的9718.3亿元

  增长270倍

编辑: 郑轶

三个切口看四川70年巨变

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超过3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238公里,均居全国前列;成都双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开通国内外航线346条,航线数量、市场活跃度居中西部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