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严从实抓督导 持续用力求实效

2019-07-16 09:44:00来源:四川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中央、省委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委巡回指导组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标准、严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本报记者 林凌

  

  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地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参照中央指导组组建方式,我省组建20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部门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坚持培训在前。6月4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对巡回指导组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同时,量身定制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为督导工作提供掌上参考。

  各巡回指导组认真领会传达贯彻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提前介入,注重分类指导,敢于动真碰硬,有效传导责任和压力,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精神贯彻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定督的责任担当、提高导的能力水平,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努力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提高指导工作政治性针对性。

  有的巡回指导组每周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的巡回指导组坚持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聚焦关键动作,有力开展督促指导——

  各巡回指导组聚焦工作方案审核、动员部署会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讲党课、调查研究、专项整改等关键动作,要求各单位把好节奏,确保主题教育步步深入,防止跑偏走样。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严格把关审核成都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第一批实施方案,全员参加动员部署会,全程派员列席集中学习研讨,随机调研走访和列席党课,督促指导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采取统筹推进与分线作战相结合、全程跟踪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现场指导与典型引路相结合,认真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实行每日工作调度制,加强人员统筹,确保各联系单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指导全覆盖。

  

  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在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中,各巡回指导组在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基础上务实开展工作,务求督导取得实效。

  突出主题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在督促指导中,各巡回指导组把牢主题、坚守主线——

  避免学习“蜻蜓点水”,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督导各单位狠抓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两书一章”贯穿始终,持续在强化个人自学上下功夫;

  针对国企学习教育特点,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走进国有企业督导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与基层支部、党员面对面谈体会、提要求;

  杜绝学习“走神”“散光”,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明确提出,不能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

  督导动真碰硬。此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全过程;要强化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严格对标对表,各巡回指导组动真碰硬抓督导——

  针对有的单位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特点把握不够准确,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立足联系单位实际,做好下沉一线、延伸督导;

  针对有的单位推进不平衡,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走访,从不同侧面、不同维度掌握联系单位情况,确保督促指导客观精准全面;

  针对联系单位传媒行业特点,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要求各单位在开展好本单位主题教育同时,做好“结合”文章,积极主动引导舆论,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力戒形式主义,各巡回指导组更是以身作则,精简文件简报会议,不给联系单位添麻烦、增负担,真正以严实作风抓好督促指导。不少单位负责同志反映,省委巡回指导组在督导时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出谋划策,督促有效解决,做到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对主题教育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狠抓自身建设把严字贯穿始终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巡回指导组在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过程中,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开展好督促指导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下功夫。各巡回指导组普遍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临时党支部会议制度,建立周例会、学习报告、调度统筹、文件管理、安全保密、请销假等内部制度,为开展督导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不定期展开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确保有资格督、有能力导;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已召开小组会5次,加强学习并制定组内工作方案,确保运行机制顺畅。

  明确职责细分工。各巡回指导组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组内工作方案,任务分工落到细处,有效提高督促指导的针对性和工作效率。

  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制发组内工作安排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对联系单位督促指导。

  从严从实抓督导。在巡回指导组内,有的同志带病坚持,有的同志主动放弃公休,除参加规定会议、活动外,更下沉到一线,在多听多看中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想透。

  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选择有代表性的33个单位作为基层调研对象,召开座谈会33次,个别谈话182人次;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个别谈话时,除对在家班子成员进行现场交流谈话外,其余因工作原因外出领导均撰写书面谈话提纲,确保各项工作“不走过场”,高质量开展。

  严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7月1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座谈会召开,进一步总结经验、部署工作。

  据了解,各巡回指导组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明确职责定位,注重精准有效,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从严从实,力戒形式主义,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整改见效、统筹兼顾,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效。

编辑: 郑轶

从严从实抓督导 持续用力求实效

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采取统筹推进与分线作战相结合、全程跟踪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现场指导与典型引路相结合,认真开展督促指导工作;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制发组内工作安排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对联系单位督促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