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清华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谈了一个总揽全局的重要问题!

2019-07-11 18:39:00来源:川报观察

  编者的话:《党建研究》杂志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主管的唯一公开发行的党刊,是一份全国性研究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工作指导性的月刊。2019年第7期《党建研究》杂志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发表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撰写的题为《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贯穿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署名文章,现予以全文转载。

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贯穿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共产党执政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确立的重大原则,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四川各项事业朝着正确航向阔步前行。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必须遵循的最高政治原则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的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在革命时期的任务是组织领导阶级斗争,在政权建设时期是对所有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总的领导”。毛泽东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强调,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锻造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马克思主义旗帜不会倒、党的执政地位不会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会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义无反顾肩负起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使命担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决策。四川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谋划部署。要实现既定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坚定、毫不动摇。

  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在思想上始终清醒,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川视察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梳理归纳为10个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谋划部署,推动党的十九大部署在四川具体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必须在政治上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省委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政治规矩,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中央巡视并着力抓好整改,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推进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决不让违背党中央精神、损害党中央权威的问题,以及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必须在行动上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省委坚决落实“四个服从”原则,坚定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实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治理,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在治国理政各方面,贯穿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全过程,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根本是要观大势、议大事、谋大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地方党委要知全局、识大局,自觉在全局、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牢牢把住前进的正确方向。省委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每次作出决策部署后,省委常委会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凡属全省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都紧扣党中央精神、结合省情实际列出若干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基层群众、党外人士、专家学者、省决策咨询委等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等研究谋划、作出部署,制定政策措施,确保四川工作始终在全国大局下行动。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重点是要改进和完善领导方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党的领导涵盖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方方面面,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和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市(州)党委工作汇报,支持和保证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司法机关、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或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以全省机构改革为契机组建或调整省委各工作委员会、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类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省上下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凝聚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键是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各项事务、切实增强依法治理能力。我们党的执政方式是依法执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省委坚持把依法治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对制定地方性法规的领导和指导、紧扣全省中心工作推动重点领域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促进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社会形成了法律至上、依法办事的善治良序。

  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更加重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进正风反腐,夺取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这些年四川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对周永康流毒影响不可低估,对其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损害不可低估,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还需持续用力。省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特别是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巡视巡察,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等专项治理,坚决遏制基层“微腐败”。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分层分类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德导向、为民导向、担当导向、实干导向、廉洁导向、公认导向选人用人,加强班子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和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保证。

编辑: 郑轶

彭清华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谈了一个总揽全局的重要问题!

彭清华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谈了一个总揽全局的重要问题!,编者的话:《党建研究》杂志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主管的唯一公开发行的党刊,是一份全国性研究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工作指导性的月刊。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