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府新区一年记: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典范区

2019-02-11 2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11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最能代表成都城市理想的湖畔书店”应该长什么样?2018年7月,天府新区举办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以“一本从天上掉落的书”为故事起点的创意方案从249份概念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并将于未来原型呈现于美丽的兴隆湖畔。

  一家书店何以代表一座城市的理想?观此方案或能体会一二,建筑顺应自然生态肌理,与兴隆湖有机共生,处处设计均表达出对自然的亲近与敬畏,书店与自然展现出“山水相融、城境共生”的和谐关系,恰与这座城市的理想遥相呼应,不谋而合。

  湖畔书店形似“一本从天上掉落的书”(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湖畔书店的创意与打造,只是过去一年天府新区全面建设公园城市新天府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天府新区从破题到实践,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一笔一划将“公园城市”从人居理想绘成现实答卷,在山水田园间,已悄然描摹出公园城市的成都“样本”。

  俯瞰天府公园,公园城市建设初具雏形(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破题“公园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什么是“公园城市”?它与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森林城市等已有概念有什么区别?如何挖掘、理解其丰富的内涵,形成城市建设的具体路径?作为“公园城市”概念的首提地,天府新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走上先行先试的探索道路,力求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公园城市典范。

  知之深则行愈达。2018年5月11日,全球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挂牌成立。研究院有着阵容豪华的“超级智囊团”,来自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围绕公园城市理论内涵、城市形态、生态价值、消费场景、品牌价值等各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全面系统形成公园城市理论体系,为公园城市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鹿溪河生态绿地(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公园城市不仅仅是简单的‘公园+城市,它需要解决’什么样的城市能让居民生活更美好’这一长远问题。”研究院挂牌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这样释义公园城市。

  城市的发展需不忘初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公园城市语境下,城市发展思路从原来的“产-城-人”,转变为“人-城-产”;从原来的在“城市中建公园”,转变到“公园中建城市”;从原来的“空间建造”,到如今的“场景营造”。“三个转变”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建设始终。

  美丽的兴隆湖畔(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编辑: 郑轶

天府新区一年记: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典范区

锐意进取一年记|天府新区: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典范区,过去一年,天府新区坚持以新经济突破发展为引领,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发展,助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优质营商环境滋养下,天府新区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增加值年均增速实现13.3%,民营经济总量占新区经济总量的56%,占据了新区经济的‘半壁江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