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雅铁路:川西高原上的一条绿色致富路

2018-12-28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8日消息(记者郑轶 通讯员张舒 谷峰 孟美辰)成雅铁路今日正式开通运营。分为成都至朝阳湖(即成蒲铁路)、朝阳湖至雅安两段建设的这条铁路,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开工建设,从前期规划、勘察设计、配合施工到后期环评验收,中铁二院的工程师们全程参与其中,回首过往,这是一段挑战自我的旅程,一段攻克难关的征途,一段开启美好未来的探索。

  

起始之路:从此川西有了铁路

  在采访中铁二院成雅铁路总体组成员时,多数设计人员都表示,从工程技术上讲,成雅铁路的难度并不大,按照现有技术积累和设计能力基本可以顺利推进。在他们眼中,成雅铁路的顺利开通运营,引领示范意义更大,“这是一个美丽的开始。”

  成雅铁路建成将开辟四川的西部通道,结束川西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扩大西部地区的路网规模,完成四川省路网结构,为沿线地区打通便捷的东出通道,对促进发达地区产业向内陆周边地区转移和内陆地区丰富的矿产、能源及农业资源向短缺的东部地区供给,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撑。

  在成雅铁路总体组总体张红伟看来,成雅是一条起始和连接之路。其中成都至朝阳湖段铁路全长99公里,东起成都西站,向西经双流、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终至朝阳湖;朝阳湖至雅安段全长41公里,从朝阳湖接出,途经名山,终到雅安。一方面,成都至朝阳湖段是成都第二条时速200公里的市域铁路,开行公交化动车组,半小时内串联二三圈层与中心城区,便利沿线约700万群众出行;另一方面,延伸连接雅安,1小时交通圈,大大拉近了雅安乃至川西地区与省会成都及成渝经济区的时空距离,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作用显而易见。

 

 绿色之路:噪声处理具匠心

  “线路所经区域多为平原地区,良田众多,经济发达,人口建筑密集,外部环境极为复杂,难度也由此而来。”张红伟说。

  如何让铁路穿越城区时更加安全、环保,成为了二院工程师们首要解决的问题。成蒲铁路从成都西站引出,经过9公里的既有铁路,一旁既有运营车辆,还有不少高层民居建筑,施工空间狭窄,以往的声屏障等吊装方式已经不适用。二院工程师们集思广益,大胆创新,研发出了铁路分层拼装式声屏障,将过去高达5米至7米的声屏障变成3米至2.5米的模块化组件,像搭乐高积木一样,先由施工人员搬运进场,再一个个组装起来。同时,声屏障在材料上有所升级,采用RPC混凝土加钢纤维,比钢筋混凝土材料强度高2至4倍,整个成蒲铁路采用了大约9万平方米的此类声屏障。这种技术在全国路网也是首次使用,正在申报发明专利,未来如经相关部门认定,则颇具推广价值。

  针对周围建筑多,用地空间有限的实情,还诞生了一种新技术。成蒲线路基专业设计负责人赵青海介绍,临近一些小区的绿化墙,无法开挖,开始设想用路基支挡,将挡墙做至8米高,既能支撑又能隔音,“但这么近的距离,接触网没地方放了。”赵青海说,灵机一动,创造性的设计了一个新的工程结构,将路基支挡、声屏障和基础网三个结构融合一体,形成了实用新型专利《高速铁路声屏障、接触网和路堑支挡三位一体结构》,解决了用地问题,相比原来,至少节约25%的成本。可以说在噪声处理上,二院工程师们在成雅上做出了不少匠心之作。

  

协调之路:走到群众身边答疑解惑

  成雅设计施工当中,“协调”也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成雅从中心城区引出,公众对于噪声振动的处置诉求很大,不仅要默默地做,还要公开透明地答疑解惑。”成雅环水保专业负责人代劲松感慨道。

  从2013年开始,代劲松每年10余次走进沿线居民中间,大会小会,面对几十上百人介绍,只针对10多个人的座谈也要讲清楚,沿线街道办、社区都有他现场讲解的身影。

  很多居民问:“线路距离我家小区这么近,振动问题怎么解决?”

  代劲松回答说:“成蒲铁路是市域铁路,设计建设标准高,而且采用的是无砟轨道,钢轨条件、路基条件、沉降度和平顺度等都很好,举例来说,原来的火车像大卡车,开起来轰隆隆,现在新线路跑的动车像小轿车,而且是奔驰牌的,我们设计建设符合环保标准要求,线路就是低振动铁路。”通过清晰形象而接地气的解答,让很多群众放下了心。

 

 小康之路:畅经济活旅游

  “道路通,百业兴”。成雅铁路的开通加强了川西藏区与成渝经济区的相互交流,促进了民族融合。雅安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是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的过渡地带,是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成雅铁路将促进雅安及沿线与成渝经济区的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发挥好川西重镇雅安“东联成都、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重要枢纽作用。既有利于物流、人流、资金流的涌入,又方便当地产品的输出,同时对促进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增进民族和谐交融、维护民族安定团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成雅铁路的开通还对挖掘新的旅游模式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形成一条川渝地区连接川西北旅游圈和西藏地区的重要通道。数亿年的地质运动造就了瑰丽险峻的巴蜀风光,川西坝子里雪山、草原等自然生态景观浑然融合,是旅游和户外的理想去处,其藏羌文化、佛教文化旅游资源星罗棋布,蕴藏着巨大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潜力。但长期以来由于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沿线旅游资源未能大规模开发,旅游接待能力明显不足。成雅铁路利于开发沿线旅游资源,将雪山、草原到竹海、古城等自然景观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连接不同地域文化的纽带。

  以成雅铁路为起始,美丽开始将演进为美丽的结局,铁路巨大的带动辐射作用将逐步凸显,最终成为一条发展之路、团结之路和幸福之路。

编辑: 郑轶

成雅铁路:川西高原上的一条绿色致富路

成雅铁路今日正式开通运营。分为成都至朝阳湖(即成蒲铁路)、朝阳湖至雅安两段建设的这条铁路,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开工建设,从前期规划、勘察设计、配合施工到后期环评验收,中铁二院的工程师们全程参与其中,回首过往,这是一段挑战自我的旅程,一段攻克难关的征途,一段开启美好未来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