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十三五”规划内116万人搬迁建设任务 有望年底完成

2018-12-05 09:51:00来源:新华网

  12月4日,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广元市旺苍县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底,四川省已搬迁入住105.5万人,入住率90.9%,“十三五”规划内116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有望年底完成。四川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

  易地扶贫搬迁虽然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成绩,但远没到松气歇脚的时候。未来,四川省将围绕搬迁人口“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目标,将工作重心由“求进度、重项目建设”转为“求质量、重脱贫成效”,努力提高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不漏户、不掉人”要求,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应搬尽搬;严格执行“建档立卡搬迁户住房建设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自筹不超过1万元”政策标准,防止产生“悬崖效益”“福利陷阱”;安置点选址要依山就势,积极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扎实稳妥完成拆旧复垦。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致富。会议提出,条件成熟的地区可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无法融合的要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向高标准看齐;要抓好就业安置,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将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记者 侯冲)

编辑: 郑轶

四川“十三五”规划内116万人搬迁建设任务 有望年底完成

12月4日,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广元市旺苍县举行。易地扶贫搬迁虽然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成绩,但远没到松气歇脚的时候。未来,四川省将围绕搬迁人口“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目标,将工作重心由“求进度、重项目建设”转为“求质量、重脱贫成效”,努力提高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