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专访彭清华:打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三扇门”

2018-11-22 12:03:00来源:中国之声

  2017年,四川省的GDP是3.7万亿,其中民营经济超过2万亿,占据半壁江山,但在发展和转型中,一些“瓶颈”依然成为制约因素。如何确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日前接受央广记者樊承志专访时表示,要打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三扇门”。

  彭清华出席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并讲话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欧阳杰)

  彭清华:近几年来,四川的民营企业每年经济总量要增加1000多亿,去年增加值达到了2.07万亿,创造了超过50%的经济总量,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拥有了超过90%的企业数量,提供了超过90%的新增就业岗位,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在成绩单和贡献值的另一面,制约当地民营企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同样清晰可见,彭清华将此列为“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

  彭清华:现在,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方面,民营企业都有切身的感受。像民营企业要申报一个项目,需要一定的前置条件,但是有的条件之间又互为条件,比如说你要做到甲,你得先做到乙,但是你要做到乙,又必须首先做到甲,使得单个看这些或许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放到民营企业身上它就感到会非常地难办。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各自为政,那民营企业就会苦不堪言。

  彭清华在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车辆厂调研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欧阳杰)

  除了政策落实难,减轻负担和降低成本,是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又一个问题。

  彭清华:这几年我们采取多种方式来降低企业的负担,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在有些地方、有些领域,也还存在此降彼升、小降大升、明降暗升的问题,所以对企业来讲他仍然感到负担过重、成本过高。

  彭清华在南充市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调研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欧阳杰)

  这里所说的成本是指,用工、用地、用电和物流等主要成本,如何一一破解这些老大难问题?

  彭清华: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改革力度,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放管服的改革,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政策的统筹协调,这样才能够真正打破“弹簧门”、“玻璃门”和“旋转门”。

  四川省通过系列调查研究,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出台了旨在精准对接“瓶颈”问题的20条政策措施。本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1500名民营企业家、5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在成都主会场,3万多名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彭清华承诺,各级党委、政府将全力以赴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

  彭清华: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结合四川的实际,四川省委提出了二十条具体的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是针对四川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来的,回应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所急、所难、所思、所盼,就是要把总书记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四川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编辑: 郑轶

中国之声专访彭清华:打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三扇门”

2017年,四川省的GDP是3.7万亿,其中民营经济超过2万亿,占据半壁江山,但在发展和转型中,一些“瓶颈”依然成为制约因素。在成绩单和贡献值的另一面,制约当地民营企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同样清晰可见,彭清华将此列为“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