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南经济区四市开放合作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8-07-25 10:20:00来源:新华网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川南经济区指明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经济发展上,要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做强产业、交通、教育、医疗等优势,在一体化发展上,要推动交通、通信、教育、医疗、户籍、社保、人才等领域一体化突破。

  将蓝图落实到行动,各市有哪些举措?圆桌上,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的市委书记都已成竹在胸。

  新举措

  将路线图转化为作战图

  主持人:根据全会精神、结合地方特点,各市都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思路,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

  刘中伯:项目是支撑宜宾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发展、科技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规划实施近900个项目,力争到2021年,总投资突破10000亿元,全面推动宜宾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力争2021年全市城镇化率达55%以上,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00万人。二是加快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2021年前建成成宜、过境高速公路西段、宜彝、宜威、仁沐新等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蓉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建设,力争今年建成新机场。三是加快推进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四是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紧扣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五是加快推进大学城科创城建设,力争2021年全市高等院校达到10所以上,建设南亚、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基地。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力争2021年前建成宜宾临港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李刚:我们已把省委确定的路线图转化为作战图,突出抓好四件事:一是加速产业升级。大力实施“百企改造”和大企业、升规企业“双培育计划”,突破性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航空与燃机两个千亿产业,大力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彩灯大世界、恐龙王国公园等重大文旅项目。二是深化全域开放。全力推动成自宜高铁、自贡至泸州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西南(自贡)无水港打造集制造加工、保税物流、总部集散、离岸服务等于一体的开放口岸,开通自贡至北部湾五定班列。三是推动城乡融合。三年内把所有贫困村、80%以上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今年全面完成9.8万户、474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高品质建设47.5平方公里东部新城。四是打造绿色样板,加快建设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根本性改善生态质量。

  蒋辅义: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到2020年形成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千亿新兴产业集群。二是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推进对外开放,打造四川内陆开放高地。高水平推进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推进渝昆高铁等重大项目早日建成,畅通开放交通大通道。三是聚焦“双两百”城市建设,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商贸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文旅会展、创新创业等中心“一枢纽五中心”建设,确保到2020年建成200平方公里、200万人的“双两百”大城市。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绿色生态廊道。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改造,统筹沿江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构建“两江清水、四岸青山”的长江上游重要绿色生态廊道。五是强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确保2019年古蔺、叙永两个国贫县“摘帽”,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退出。

  马波: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是全面的、系统的,我们已进行研究部署,完善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方案升级版的总体谋划、战略布局和务实举措。

  简要地说,要从一些重点事情抓起。一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二是在推进全面开放合作上下功夫,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三是在推进乡村振兴上重点突破,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新机制,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保持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五是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420万甜城儿女用奋斗创造幸福美丽内江,这片热土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编辑: 郑轶

川南经济区四市开放合作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力争2021年全市城镇化率达55%以上,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00万人。蒋辅义: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到2020年形成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千亿新兴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