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四川两个《决定》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

2018-07-03 10:14:00来源:四川日报

  “审议通过两个《决定》是全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全会形成的最重要的成果。”7月2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办公厅综合室主任杨立用一句话点出两个《决定》的重要意义。

  两个《决定》有哪些特点?两者之间有何关系?杨立进行了深入解读。

  本报记者 吴忧

  共同特点

  在方向上高度一致,在写法上务求实效

  “两个《决定》都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在方向上高度一致。”杨立说,两个《决定》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的具体化。

  杨立介绍,在两个《决定》起草过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原则被放在第一位,围绕省委梳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10个方面,逐一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

  在写法上务求实效,是两个《决定》另一个共同特点。杨立介绍,两个《决定》都既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又强化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特别是对于《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要求打破常规、直奔主题、提出‘干货’,不穿靴戴帽、不面面俱到。”

  杨立说,大家在全会讨论中普遍表示,两个《决定》提出了务实管用、可操作、可督察的政策举措,方向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具体、办法管用。这次全会展现了省委高超的执政智慧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决定》把“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等纳入省委战略决策部署,既为新时代资阳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也为资阳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有机联系

  在定位上合理分工,在内容上各有侧重

  杨立介绍,两个《决定》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是一个管总的指导性文件,涉及治蜀兴川方方面面;《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是一个专项文件,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如何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杨立说,两个《决定》在定位上合理分工、在内容上各有侧重。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强调,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省委梳理的“十个指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个方面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一项一项作出安排部署,明方向、定任务、拿举措。《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则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对四川高质量发展针对性提出26条重大举措。

  “拿着两个《决定》,就像拿到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路线图。”记者连线宜宾市市长杜紫平,他说,两个《决定》既有管总的纲领,又有聚焦发展的指引,既让大家统一了思想,又让大家明确了方法、措施、路径。

  杨立介绍,两个《决定》系统回答了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符合我省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作出的总体擘画坚定前行的方向指引,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

编辑: 郑轶

解读四川两个《决定》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

”7月2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办公厅综合室主任杨立用一句话点出两个《决定》的重要意义。”  杨立说,大家在全会讨论中普遍表示,两个《决定》提出了务实管用、可操作、可督察的政策举措,方向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