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批市州今天开通电视地震预警服务

2018-05-03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5月3日,四川科技厅、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所、德阳市等联合召开中国开通首批市州电视地震预警新闻发布会,宣布德阳市、宜宾市、绵阳市平武县、凉山州德昌县、成都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等11个市县开通电视预警功能。在地震发生时,上述地区广电机顶盒将通过电视发出预警,减少人员伤亡。

  地震预警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通过布设在地震区域的传感器,将地震位置、地震强度和烈度等数据传输给用户,能够提前几秒乃至几十秒发出预警,为用户提供逃生时间。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减灾所研发的地震预警响应时间、盲区半径、震级偏差等关键核心技术,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目前减灾所与各地地震等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经达到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域90%的人口,已经公开预警40多次破坏性地震,无一误报。

  四川科技厅巡视员周孟林称,成都高新减灾所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已经过多次地震检验,没有出现漏报、误报。现在要推动解决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也就是解决如何让更多用户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的问题。

  周孟林建议,除了通过电视预警外,还应该着力解决手机地震预警等问题,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加大地震预警应用,并与国家应急广播等合作,为更多人群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编辑: 郑轶

我国首批市州今天开通电视地震预警服务

5月3日,四川科技厅、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所、德阳市等联合召开中国开通首批市州电视地震预警新闻发布会,宣布德阳市、宜宾市、绵阳市平武县、凉山州德昌县、成都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等11个市县开通电视预警功能。在地震发生时,上述地区广电机顶盒将通过电视发出预警,减少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