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任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赴昭觉调研

2018-04-03 23:28:00来源:川报观察

  央广网成都4月3日消息 4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这是他到四川工作后赴市州调研的第一站。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前往凉山州视察的足迹,彭清华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检查和了解州县乡各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村入户看望彝族群众,研究部署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调研。

  

  4月2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调研,与村民吉木子洛亲切交谈,拉家常、聊发展、话脱贫。

  三河村和火普村是典型的彝族聚居深度贫困村。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村子里,看望彝区贫困群众。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像春风一样,温润着村民们的心田,极大鼓舞了乡亲们脱贫奔康的斗志。在各级党委政府指导支持下,两个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等特色养殖业和羊肚菌、草莓、华山松等特色种植业,加快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村子里喜气洋洋,村民们干劲十足。

  彭清华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来到村里的卫生室、文化室、便民服务点、幼儿园、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等,与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帮扶单位负责人交流,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了解帮扶措施和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彭清华还来到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洛古次火、吉地尔子等彝族群众家中,拉家常、聊发展、话脱贫,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就业增收等情况。在村口的小路上,彭清华与闻讯而来的村民一一握手,亲切交谈。村民们激动地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村里看望村民的情形,纷纷讲述村子里和家庭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感谢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

  彭清华对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彝区贫困群众,不辞辛劳、跨越千山万水来看望大家,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特别是对彝区贫穷群众的关心关爱,为我们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增添了必胜信心。希望乡亲们牢记总书记关怀,不负总书记重托,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生产、治理环境、改善邻里关系、形成良好风尚,齐心协力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

  彭清华叮嘱州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总书记走访座谈过的彝族群众和基层干部现身说法,用朴实的语言谈认识、讲感受,持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彝区同胞的深切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广大彝区群众心间,转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方法,探索开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认证工作,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采取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促销、商业流通企业承销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力度,进一步动员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凝聚起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调研期间,彭清华还前往西昌农业产业基地和工业企业,实地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等情况。

  3日下午,彭清华在西昌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凉山州工作汇报。他指出,凉山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历史源远流长,红色文化厚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彝区群众的深切关怀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凉山改革发展新局面。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凉山脱贫攻坚的特殊性艰巨性,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既让贫困群众口袋鼓起来,实现持续稳定就业增收;也要让贫困群众脑袋“富”起来,进一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整体实现。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凉山发展所具备的资源优势,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这篇大文章,整合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资源开发企业就地注册、就地加工转化及资源产品留存,做到开发一方资源、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凉山作为我省南向开放门户的重要地位,提升全面开发开放水平。要充分发挥凉山在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实施新一轮凉山交通大会战,扎实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吸引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更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凉山社会治理的紧迫任务,坚决打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持治毒、治愚、治穷、治病“四位一体”,持续开展堵源截流、破案攻坚、重点整治和专项打击行动,做好戒毒管控、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坚定不移把凉山州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彭清华指出,要深刻认识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政德建设、能力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各项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实际情况和事业发展需要。

  彭清华强调,80多年前,红军在凉山走过一段艰苦卓绝的长征路,留下光辉足迹;今日的凉山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需要走好新的长征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希望全州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合格答卷,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曲木史哈、王铭晖、林书成参加调研。

  (川报观察记者张守帅、王云、摄影欧阳杰)

编辑: 郑轶

新任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赴昭觉调研

4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这是他到四川工作后赴市州调研的第一站。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前往凉山州视察的足迹,彭清华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检查和了解州县乡各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村入户看望彝族群众,研究部署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