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四川22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让贫困群众保障更足

2018-04-03 10:03: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丹 石小宏

  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怎样提高他们的生活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省出台的《社会保障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和《健康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对此明确了方向。近日,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进一步阐释。

  任务更细化

  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在贫困人群中,有近半数是因为疾病而致贫的,这就要求健康扶贫的力度要更大。”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卫生人才培育、医疗能力提升、生育秩序整治等5大健康扶贫行动。行动计划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措施更细,尤其在补齐贫困地区的卫生短板上下的功夫更大。3500个计划退出村都有达标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都有合格村医,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在贫困人群医疗救助上,要求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在10%以内,还细化了手术治疗包虫病等补助的具体金额,并要求贫困地区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在公共卫生保障上,要对贫困人群实施免费体检和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等。此外,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能力也是重点之一。

  今年,我省进一步细化了2018年社会保障扶贫目标任务,聚力聚焦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社会保障扶贫是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开展社会保障扶贫各项工作,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将起到政策性兜底保障的作用。”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着眼建制度、织密网、兜底线,提出了按照不低于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统一制定发布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低限、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实施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等3项目标,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对贫困人口的政策性兜底作用。

  举措更有力

  助力特殊困难贫困家庭脱贫

  今年的社会保障扶贫专项方案强化帮扶力度,帮助特殊困难贫困家庭脱贫,明确将安排资金17.96亿元,其中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在2017年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提高10元、按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发放,覆盖近74万名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标准发放,覆盖102万名残疾人。

  同时,进一步增添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举措。完善社会保障扶贫政策,加大对贫困人口帮扶力度。明确了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由地方人民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强化帮扶力度,助力特殊困难贫困家庭脱贫。继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扶助力度,按月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今年健康扶贫专项行动计划资金达到17.93亿元,其中用于贫困人群参加城乡医保的补助就达15.01亿元。同时,针对贫困地区卫生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的短板,创新性地实施了贫困地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使优质资源能够精准地下沉到贫困地区。“传帮带”工程将组织内地三甲、三乙医院全覆盖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确保深度贫困县的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保院、卫生执法监督机构都有相应的帮扶力量进行帮扶,实施师带徒、服务质量审查、远程诊疗指导、组团帮扶、设备规范使用、管理帮扶、临床进修、远程教学、专项培训等9大帮扶行动,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留得住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让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上一个台阶。

  原标题: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兜好底 让贫困群众保障更足

编辑: 郑轶

聚焦四川22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让贫困群众保障更足

今年,我省进一步细化了2018年社会保障扶贫目标任务,聚力聚焦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健康扶贫专项行动计划资金达到17.93亿元,其中用于贫困人群参加城乡医保的补助就达15.0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