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团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18-03-15 10:26:00来源:四川日报

  “犹如一声春雷,仿佛一场春雨。”3月14日,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用这样的比喻概括他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深切感受。

  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精简高效。代表们一致赞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为方案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刘佳 阳帆

  改革“刀刃向内”

  下决心解决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中多年积存的障碍和弊端,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重大改革和自我革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牢牢抓住了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两个‘还不完全适应’的‘牛鼻子’,紧紧扭住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沉疴旧疾’。”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市长吴群刚说,这次改革“刀刃向内、壮士断腕”,下决心解决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中多年积存的障碍和弊端,是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形成的一项重要顶层设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

  细致研读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市长任晓春认为,这次改革从根本上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重大改革和自我革命,改革范围广、力度大、影响深,必将成为改革“再出发”的一个里程碑。

  “用‘合并同类项’的办法解决‘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问题,是本次改革的一大特点。”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州说,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大刀阔斧进行职能整合,目的是为了建设高效政府。

  “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成为此次改革的基本逻辑。”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贺泓对减少多头管理有深切体会。

  他曾参与一些重要的城市建设规划咨询工作,但由于总规、详规、专项规划制定分属不同部门,“为了做好协调,规划修修改改、反反复复,费时费力不说,还很难真正做到多规合一。”贺泓说,“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基本上把做建设规划的事统起来了,以后做同样的事就会顺利很多。这也为一张蓝图干到底提供了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说,通过调整机构和转化职能,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尤其是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等,更是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理顺关系、优化协同、提高效率的创新之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及时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举措,可谓‘风劲扬帆正当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杨伟说,这次改革牢牢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难得的改革时机,也精准把握了改革的力度规模。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体系

  作为一名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尤为关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他说,“细数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有个主旋律一直贯穿始终,那就是对外开放、对内放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当下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本次改革方案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许州注意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国“三大攻坚战”之首,而这次改革就是从体制机制上为实现这些目标做好准备。“比如整合银监会与保监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组建农业农村部,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同时,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组建应急管理部,有利于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代表们认为,这次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体系。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等政府职能,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政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市长杜紫平和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一致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可以说,方案充分吸收了历次改革经验和做法,既立足当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又着眼长远打基础、立支柱、定框架,为构建更成熟的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吴群刚说。

  以人民为中心

  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深刻体现了对广大人民这一“阅卷人”的坚定回应

  “回顾每一次改革,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走向更加富裕幸福生活的转折点。”全国人大代表、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说,组建农业农村部关系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既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也充分体现了浓浓的为民情怀。

  杜紫平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一项根本性举措就在于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绵阳市副市长蒋丽英说,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反映了对退役军人的高度重视,通过机构改革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适应了时代发展,回应了社会关切,让人倍感温暖;全国人大代表、省卫计委副主任罗良娟说,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更加有利于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融合”改革,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

  聚焦民心所向——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市市长赵辉道出大家心声:这次机构改革方案围绕人民关心的问题、影响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展开,紧扣民生所需、民心所向,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了改革全过程、各方面。

  处处体现“一枝一叶总关情”——代表们认为,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在生态环保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从人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深刻体现了对广大人民这一“阅卷人”的坚定回应。

  尤其是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环境问题,组建自然资源部,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代表们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这样的方案,不仅代表赞同,老百姓也一定会点赞。

编辑: 郑轶

四川团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下决心解决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中多年积存的障碍和弊端,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重大改革和自我革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是将改革进行到底。代表们认为,这次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政府管理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