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将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2018-02-08 09:38: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林凌)近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将在今年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治蜀兴川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提升组织力,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需要。”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8340个,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2万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2万个,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覆盖率分别达到60.3%、60.9%。

  有“形”更要有“效”。“要顺应新形势,进一步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真正把质量提升上去。”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农村将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新需求,探索推进党组织联建合建,城市基层则要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行业系统要依托行业协会、商会设立行业性党组织。

  班子强不强,关键在“头羊”。我省将大力实施“千名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整体推进“10万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健全基层带头人队伍育选用管工作机制,开展县乡村优秀党组织书记评选表彰。“就是要以书记强带领班子强、队伍强,引领发展强、治理强。”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支部建设质量,今年我省还将推进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每年扩增一批先进支部、提升一批中间支部、整顿一批后进支部。同时,去年启动的“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也将持续推进。

  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我省要求,各个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进支部主题党日,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从制度上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我省还将重点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编辑: 郑轶

四川将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近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将在今年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治蜀兴川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8340个,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2万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2万个,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覆盖率分别达到6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