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型升级 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2018-02-06 09:52:00来源:四川日报

  编者按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回顾2017年,我省各市州在夯实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不断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力。

  一路走来,有汗水也有收获,各地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产业转型升级也初见成效。今日,“21市州发展新词典”将目光投向自贡、南充和达州,带你感受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活力、新动能。

  市州新词 自贡

  【新词扫描】 “633”转型升级

  自贡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这一战略目标,实施“633”转型升级行动,推进自贡工业由低端向中高端、由制造向创造加速迈进。

  本报记者 秦勇

  转型升级从“做盐”到“做飞机”

  【一线行走】

  1月24日,距自贡主城区10余公里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内,凤鸣通用机场塔台的电子通信设备已安装完成。

  站在塔台的指挥室,长达1200米的机场跑道伸展开来,2万平方米的停机坪、7个B类停机位清晰可见。塔台以西,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自贡分院飞行训练区已完成场坪工作,飞行训练的物资、人员、技术和设施设备等准备就绪。

  “今年就能转场自贡进行飞行训练,可培养80名以上飞行员,训练量达1.2万小时以上。”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教师周成江信心十足,待2020年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可培养400名以上飞行员,年训练量可超6万小时,届时,自贡将成为川南重要的通航人才培养基地。

  从“做盐”到“做飞机”,自贡演绎着一个全新产业“从无到有”的传奇。

  自贡以航空与燃机产业为引领,规划总面积85.2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该产业园以凤鸣通用机场为核心,规划布局机场运营服务核心区、航空与燃机新材料制造区、飞机研发制造区、飞行服务区、仓储物流区等功能区,打造航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服务、通航旅游运动等“地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

  截至目前,捷克SL600轻型飞机、8座螺旋桨飞机合资项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自贡分院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签约项目30个、在谈项目21个,通航飞机零部件维修、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等14个项目入驻园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凤鸣通用机场已获批开通至绵阳、新津、广汉和遂宁4条通用航线。

  【延伸对话】

  自贡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龚焕楷:

  去年4月,自贡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为四川唯一入选的城市。

  面对历史机遇,自贡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高起点、突破性推进航空与燃机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加快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生产线、大华通用飞机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实现产值增长30%以上。

  此外,自贡还推动新材料产业向材料制品、材料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加快晨光有机氟新材料产业化等项目建设,促进大西洋焊接产业园全面投产、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实现产值增长15%以上。

  市州新词 南充

  【新词扫描】 “集群引爆”

  围绕“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这一战略目标,南充做大做强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通过“集群引爆”带来的裂变效应,在成渝城市群中率先突破。

  本报记者 伍力

  “集群引爆”带来发展加速度

  【一线行走】

  1月24日,南充市潆华工业集中区内,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已具雏形,4个钢架厂房主体工程已完成,一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春节前安装调试设备,预计5月投入生产。”现场负责人孟庆珂说。

  汽车汽配是南充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重汽南充基地则是汽配领域的龙头。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5.16亿元,拟新建高端液压系统和发动机高压油泵研发中心和生产线,全面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万套液压系统等关键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能力。

  距项目现场不到3分钟车程的地方,是中国重汽集团南充海乐机械有限公司。记者在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重汽南充基地建好后,我们将整体搬迁入驻。”公司副总经理曹强介绍,该公司有50多年的历史,2010年重组后快速发展。“旧厂区已不能满足发展要求,重汽南充基地毗邻高速公路,优势明显。”目前,海乐不仅为吉利南充供货,还拉动一批本土的零配件生产、钢材加工等企业,年销售收入上亿元。

  曹强告诉记者,搬到基地后,公司将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同时培育以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高端人才为主的团队,“全面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

  作为南充着力推进的工程,汽车汽配产业集群效应正在显现。不光重汽南充基地,随着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项目的投产运行、重庆银翔项目的紧张推进等,目前,南充已形成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中心,顺庆区、南部县、营山县、蓬安县为配套集聚地的“一中心四基地”发展格局。

  【延伸对话】

  南充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 唐方春:

  去年南充发展最突出的是“集群引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出现“井喷”,这在南充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个变化至少在3个方面给南充带来重大影响:一是将引领南充由“开放末梢”加速向“开放前沿”迈进,在新的开放格局中配置发展资源;二是将支撑南充由“经济大市”加速向“经济强市”迈进,奠定“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经济基础;三是将推动南充城乡发展由“较低能级”加速向“较高能级”迈进,使城市和农村尽快现代起来,让城乡居民的日子更加幸福美好。

  市州新词 达州

  【新词扫描】 “6+2”产业集群

  2017年,达州立足自身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域市场需求,响亮地提出了重点发展的“6+2”产业集群,即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及新型建筑产业、旅游产业。

  冉一清 本报记者 徐莉莎

  “6+2”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一线行走】

  2月4日,达州经开区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场平工作。

  等不及产业园完全建成,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期厂房已提前在70亩的场地上拔地而起。“原丝生产车间建设即将完成,一期年产量3000吨玄武岩连续纤维原丝生产线3月就可点火试生产。”达州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重点办主任王先刚说。

  2017年,达州市确立了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等6大产业集群,同时,将新型建筑业和旅游产业作为“优势潜力产业集群”纳入全市产业版图中。

  玄武岩连续纤维是由1000摄氏度以上高温拉丝而成的无机纤维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王先刚透露,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成本,70%在能耗。因达州天然气资源富集,所以该产业成为“6+2”产业集群中新材料的一大支柱。

  明确了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才更有的放矢。2017年,围绕“6+2”产业集群,达州组建了由市级领导牵头的8个专项招商小组,并逐个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规模、高密度地“走出去”“请进来”。

  2017年,达州以“项目落地为王”为导向,形成了一系列接地气、可复制的招商引资新模式。例如宣汉县与南玻院创新的“增量收益分成”委托招商模式,推动了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延链集群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达州全市引进国内市外直接投资784.8亿元,其中“6+2”产业集群项目81个,投资总额590.3亿元。

  【延伸对话】

  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刘传政:

  当前,整个中西部地区面临着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谁能抓住这一机遇,谁就能占领发展先机。“6+2”产业集群,正是达州市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形成的一批产业聚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6+2”产业集群有利于达州未来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同时集群内部竞争的增强也提高了行业优胜劣汰的力度。

  2017年,6大产业集群总产值达550亿元,已成为达州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学者观察

  当务之急 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省社科院研究员 盛毅:

  产业升级是各地区经济再上台阶面临的关键任务,也是一场攻坚战。

  靠现有的传统产业作为支撑,无法完成这一任务。一方面,我们要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向中高端提升,强化产业在新形势下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门类,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新兴产业与现有传统产业融合。

  我省多数市州,传统产业占比大。近年来,各地加大了技术改造力度,产品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同时,各地还抓住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新经济快速兴起的机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着重在先进产业、中高端技术和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

  目前这些努力已取得了明显效果。在过去的基础上,各地开始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始形成。从以上几个城市的产业变化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一可喜的现象。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新兴产业的成长速度和增量,还弥补不了传统产业衰减留下的空间。因此,如果每年没有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没有名牌产品的明显扩张,没有产业创新能力的增强,没有先进要素的加快集聚,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转型,更谈不上在新一轮竞争中确立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徐莉莎 整理)

  原标题:转型升级 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编辑: 郑轶

转型升级 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2017年,达州市确立了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等6大产业集群,同时,将新型建筑业和旅游产业作为“优势潜力产业集群”纳入全市产业版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