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2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特等奖有四川力量

2018-01-09 15:06: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2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特等奖有四川力量

  1月8日,《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我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8个项目获奖。四川大学外籍专家菲利普·戴维·寇茨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四川获奖项目数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四川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造潜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锐认为。28个获奖项目中,3个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5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9项。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之一,是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核心技术。“和过去相比,新技术在保持经济性的前提下,实现了电力输送距离和输送能力翻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余波介绍,该公司全程参与了关键部件——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设计方案制定和优化,推动技术变为现实生产力。

  作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头戏”,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给了2位院士,其中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四川有密切合作。

  早在2013年,王泽山院士团队就与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王泽山担任该站进站院士至今。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毛长勇介绍,双方共同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研究、火炸药专项、军方重点型号项目等。王泽山还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研究出废弃火炸药再利用技术,用以制作无烟、无残渣的烟花;研究出发射钉子的装置,在施工不方便的轮船修补、室外保温墙装修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因成绩突出,2017年底该工作站获选进入全国“2017年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记者 熊筱伟)

编辑: 郑轶

四川2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特等奖有四川力量

1月8日,《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作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头戏”,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给了2位院士,其中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四川有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