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期间 四川六大人才工程破解“社工荒”

2017-09-30 09:55: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丹

  深阅读

  只有眼睛可以动的成都市“渐冻人”龚阿姨,依靠眼动仪奇迹般地写出了一本不仅励志、更有医学价值的书,在政府和社工机构帮助下,这本书出版后销售一空;蓬溪县的26所敬老院,引入社工服务中心承接敬老院管理和精神文化建设项目,3名社工轮流到这26所敬老院组织老人开展文化活动,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娱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特殊身影活跃在社区治理、儿童关爱、精准脱贫、居家养老、灾害救援、灾后重建等领域。他们在诸多社会服务领域,帮扶处于困境中的社会人员,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许多城市,伴随着大量的社会服务需求,“社工热”随之兴起。

  最近出台的《四川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社工专业人才总量将增加到5.5万人,年均增幅23%。而截至2016年底,全省仅有社工专业人才2.2万余人,人才缺口巨大。

  “社工热”的背后,为何会遭遇“社工荒”?记者近日在成都、遂宁等地走访调查。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十三五,眼动仪,人才缺口,人才工程,人才发展

“十三五”期间 四川六大人才工程破解“社工荒”

最近出台的《四川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社工专业人才总量将增加到5.5万人,年均增幅23%。”  除了社会大众对社工的认识停留在志愿者层面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和政策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也是制约我省社工人才发展的主要瓶颈。